2010年5月5日水曜日

精英政客的兩面性

說到顏色我一生討厭紫色,就是來自於〝惡紫奪朱〞,我也討厭鄉愿、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很喜歡到處爭辯,而是痛恨鄉愿往往喜歡把是或非混雜一起,或者兩邊討 好。鄉愿之惡一般都是無聲無息,或者是以一種偽善的外觀,就如惡紫奪朱般令人嫌惡,他不像惡者般明顯使人能心生警惕。

「不分立場、不分出身」,這在人的價值上必須死命維護,就如一般所謂「本省人或外省人」,因為這並非出於主觀可以選擇的範疇,就像我也無法贊同「狗和中國 人不能進公園」這樣的概念,但我可以接受「狗和骯髒的中國人不能進公園」。相同的在台灣我也無法認同「外省人都是既得利益者」這樣的說法,但我可以接受、 也這樣認為「大多數的既得利益者是外省人」。也是相同的命題。我無法贊同「外省人就是統派、或者外省人都只投票給國民黨」這種分析,但是我接受「統派大多 是外省人、或很多外省人投票給國民黨」,這是目前接近事實的分析,這些都是一般不應以立場、或出身作為前提去導論的例子。

政治是主觀性極強的人類活動,從政又是主觀更強的一項,加入政黨的派閥那主觀性又更高於前兩項。但就主觀性最強的派閥為什麼會成立?恐怕精英政治的潛意識 是主要的念頭,共產黨可能就是這方面的佼佼者,而這個菁英政治或泛共產主義的始祖,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其實就是柏拉圖。而我們在面對這種主觀最強烈的類似精 英政治集團,豈可忽視這個團體性結合的客觀存在,而且政治正是相反的必需強烈、細微地注意,他的立場和出身(由哪個團體)!就是因為個別性在精英政治集團 裡,是被否定或是被壓抑的,如果是主張個別性、那必須質問為何加入政黨?為何加入這個派閥?難道不是出於自己主觀上的決定,或基於利益、或基於親情,但 應該很少可能是出於客觀的被壓迫性吧!

在政治領域批判或做選擇,不分立場、不分出身(由哪個團體),只能成立在沒有政黨、沒有派閥的理想國度,在台灣可能需要一段很長很長的時日吧!在現在的時 空環境、就會成了馬英九集團所主張的價值,所有存在的壞事都是李登輝以前的國民黨所做的,不能光從立場(國民黨)、或出身(國民黨)來論斷,這樣的鄉愿政 治說,不是混蛋是什麼!

至於有人說新潮流有很多知識份子,我不知道是誰、和是什麼樣的知識份子?我是知道胡忠信、南方朔、江岷欽(族繁不及備載)…等,也被稱或自稱為知識份子、跟也自稱是知識份子的陳文茜等都混在一起,也許金恆煒等只是次一等的份子吧!(知識就先保留了)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二)

美國並不是一個完美的國家,但是一種新興民族的自信,卻是最生動的!台灣光擁有最多的留美生,但是重要的神髓,卻也似乎沒有學到?美國沒有所謂的國語,但 是最大多數的通行語,可能應該是英語?!但是漸漸地也有人稱為美語!音調、腔調、用語習慣,也已經有很明顯地差異,但是有多少美國人?會去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