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火曜日

哈!專家!

日本北海道的「知床半島」、這個號稱日本最祕境的半島,她同時也是野生黑熊棲息最多的地方,在西元2005年被選為日本第一號〝世界自然遺產〞,而據說日 本對於黑熊的研究保護,是得到評審委員青睞的重要原因。可是其實就算是在日本,對北海道黑熊的認識也還是相當有限,就如同我造訪知床半島已經無數次,幾乎 四季都已有造訪過,印象中在「オシンコシン滝」(雙美瀑布) 所看到的夕陽,可說是日本最美的夕陽。可是對這個半島自然,卻仍是相當的生疏,其實也可說是幾乎不了解,即使有也是相當的片段,除了很表面的春夏秋冬景觀各是不同之外。

三年前日本黑熊專家發現,曾有遊客在知床半島被黑熊襲擊,後來捕到一隻三歲的黑熊,據說是由於新生之熊吃過旅客丟的東西,而循著人的味道找上開著車子的旅 客,而該旅客可能接收了太多一般通俗的商業玩偶廣告,諸如泰迪熊等。當看到實際的黑熊時,卻高興地以為只是一隻會動的泰迪熊,搖下車窗要餵食,卻是受到 突如其來的侵襲險些喪命當場。後來專家們對這隻小黑熊進行刺激教育,欲使牠記憶人類是恐怖的動物,而能畏懼再予以放生。錯誤的認識有時是會招來致命的危 險,其實就算是專家對黑熊的習性,仍是一知半解,只知道身長高過200公分、體重超過300磅的黑熊,一見似乎笨重,卻是跑的比百分之99.9的人類更 快,一揮拳可能比世上任何最強的重量級拳擊手,所出的拳都要更重。

日本專家也發現到黑熊的嗅覺異常靈敏,對於揮發性強的味道如汽油、油漆等,異常興奮喜愛之外,也了解牠還能夠聞出人類吃過的玉米中,所殘留的人類的味 道。這使我想起在台灣的教育裡,曾讀過有一個課文描述遇到熊時,只要閉氣裝死即可騙過黑熊。我不知道是誰寫的文章?但我知道這個作者對於熊的了解,相當少 幾乎是全無,可是這種應是胡謅的文章,卻是出現在我們的學校教育之中,而又是誰會選這樣的文章?這些應該都是平時號稱專家之人,卻是這般德性使人只能喟嘆 人生的不可思議!

台灣類似以上的專家。可能還真不少!因為尚有一課使我在每次看到北海道秋鮭逆水而上時,先是只能聯想到美味的鮭魚,但是小時候的蔣介石,看到魚就能想到偉 大的人生哲理,果然他後來成就了不世英挺的偉大總統,死的時候全台灣尚有為數不少的人,呼天嗆地、草木同悲!而我這種坐火車四個鐘頭要去吐他口水的人,當 然就成了同儕之中的異端份子。但是這類專家我無緣直接面見,就像每次在台灣高速公路開車過收費站,就會不由得夢想知道,究竟是哪一位專家設計這種中途收 費?想聽他說完理由之後,然後一腳踹到他的臉上,以洩我這種心頭多年之恨!

那天在台灣餐廳吃晚飯,看到電視播出趙建銘交保訪問邱毅,只聽他劈頭就說:「這一定是受到高層壓力的交保判決!」,前提、理由、證據似乎都不必考慮、也不 必說明,結論就是渾然天成!而這位仁兄據說還是有名學府的經濟學教授,也就是專家!原來這種其實只是〝通靈專家〞,一直都未在台灣絕跡過!對事與物!或環 境、狀態的觀察,對於對象的掌握,只是悟性(understanding)的開端與必然而已,這個部份都是如此能力薄弱,會有多優異的推論・論証的能力 (reasoning),著實令人疑慮!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