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日木曜日

6.古典派經濟學的完成者-大衛李嘉圖 (一)

在要進行寫大衛.李嘉圖(David Ricardo 1772年-1823)之前,事實上是讓我猶豫停頓許久。我是一個無神論者、更精確的說,其實我是不立偶像的人,在進入經濟學的領域之後,也可能再受到 教授的影響,更確認我無神、無偶像的認知。可是在讀了李嘉圖的生平與論說之後,其實雖然心裡仍是認為無偶像,但我已經不說絕對無偶像,也就是只有在談到李 嘉圖的時候,這個無偶像沒有辦法說得很坦然。但是我仍然全力支持不須在心理、或人生、或學問上立偶像,甚至應該是要努力打破或打倒心理的偶像,因此希望諸 位千萬不要受到我的影響。

不過我也告訴各位一個秘密,其實敎我的教授,也似乎是和我同一個症狀,因為每次我指出他有這個傾向時,他都會變得惱羞成怒而歇斯 底里。經濟學之父亞當.史密斯之後,有關他的後繼者的說法,通常被認定的人物有三個,一個是馬爾薩斯(Thomas Robert Malthus,17661834),另一個是江・巴底斯特・謝(Jean-Baptiste Say1767- 1832),第三個是大衛・李嘉圖 (David Ricardo, 1772- 1823)。而其中李嘉圖卻成了後發先至,就像成就他個人的事業一般,不只成了古典派的繼承人之外,甚至在當時的英國不只是古典派的代表,有的人還因此 另稱古典派為李嘉圖派。

凱因斯在談到古典派時,就曾經說過李嘉圖遠比他之後的後繼者們要更為賢明許多。其實在二百多年後的今日,再回顧整個古典學派、或者 新古典學派,甚至現代反凱因斯的激進派的盧卡斯(Robert Lucas,Jr. 1937- 199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等,所謂的超古典學派,可能也難找出一個能超越李嘉圖的經濟學者。

 獨學的有能者

李嘉圖的父親,是由荷蘭移住到英國的猶太人證券業者,李嘉圖在1772年出生是排行第三的男孩,在倫敦受完小學教育後,轉到荷蘭的阿姆斯特丹的名 門宗教學校,但也只在學二年後,從此就沒有其他正規的學歷。而後他到他伯父在荷蘭經營的證券公司見習,14歲時回到倫敦,就幫忙父親而進入證券公司工作。 21歲時和庫約卡教徒的姑娘相戀結婚,由於違反猶太教家庭的宗教信仰,而被雙親反對,最後李嘉圖忠於愛情和父母斷緣強行結婚,同時也獨立門戶成為證券業 者。可是他卻依賴著自己所建立的信用,以仲介國債而大放異彩,成功地建立一世一代的財富。

42歲時就從證券業急流勇退,買了大莊園成了大地主,後來也成了 下議院議員。晚年的財產據說有70萬英鎊、年收26千英鎊,其實已是正真正銘的大財主,有錢的程度似乎很難想像,如果看過珍.奧斯汀(Jane Austen1775—1817)的「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中男主角,富有的達西(Darcy)先生年收也只是1萬英鎊而已,如果李嘉圖也出現在傲慢與偏見中,可能達西先生要失色不少,而且他 是自己靠一己一代所建立的地位與財富。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