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0日土曜日

天才的圖像-大衛李嘉圖 (二)

亞當.史密斯14歲就進了格拉斯哥大學,雖然也中途退學,但仍然掩蓋不了天才的才能和眼光智慧,因而拉開了近代經濟學的序幕。而很巧合的大衛.李 嘉圖卻也是在14歲時,就結束了他正規的學校教育而進入實業界,在實業界大放光芒、展示天才的本質之後,李嘉圖有一天帶著他的夫人到溫泉地休養時,看了亞 當.史密斯的「國富論」後大為入迷心動,也因此引導了李嘉圖走進入經濟學界,成為連結兩位天才的接點。好像真正的天才,是不需要學校教育的,另一個角度 看,似乎學校教育也未必能教育出天才的樣子,雖然每年也都製造出許多,連走路都可能會相撞的專士、博士。

我也是有幾點和他們兩位相似,我也不太理會正規的 學校教育,也在途中自辦退學,但是我是28歲是他們倆人歲數的倍數,所以成就也就天差地別。因此既然成就不了天才,就只好努力傳達天才的思想和事蹟,也許 會引發網上觀看的某一位天才,而使這篇經濟學漫談,成為另一個天才的連接點。李嘉圖的人品本質溫和而謙虛、熱心而且公正,事實上有很多親近的朋友,例如:功利主義的元祖賓薩姆(Jeremy Bentham,)、約翰.米爾的父親詹姆斯.米爾(James Mill,)、還有也是李嘉圖最大的論爭對手、「人口論」作者牧師馬爾薩斯(Thomas Robert Malthus,)等。

特別是和馬爾薩斯之間傳奇式的交情,也可說是一件難得的友情美談。據說李嘉圖對於股票的銳利觀察,雖然處在論爭之中,卻也寫信給馬 爾薩斯,建議他可以嘗試買會賺錢的股票,可是保守成性的馬爾薩斯,總是不敢冒險嘗試。在穀物論爭當中,通常是月中時馬爾薩斯的論說在刊物上刊行,到了月末 則是李嘉圖的論說就發表,這在當時英國經濟學界,相當熱門而受到注目的論爭。雖然爭論激烈但友情卻是溫暖的,李嘉圖在死前十日左右仍寫了一封信說到:「馬爾薩斯君、我的工作已經做完了,雖然經過大爭論,我門兩人的意見仍是老樣子,但這樣的爭論決不會損傷我們的友情,即使你贊同我的意見,也不會使我比現在更喜歡你」。 

李嘉圖因為可能是由實業家,變身為經濟學者的關係,自認為寫文章和演說皆不拿手,文章似乎乾燥無味,嚴格講也不算是有大學者的風格。所以對於理論的發表總 是會躊躇不前的傾向,但是一發現有謬誤就立即修改論說,卻是劍及履及不會遲疑。對於自己不利的政策主張,卻也能忠於理論、公正而熱心正直地推論。例如在議 會被詢及有關國債處理的發言時,卻提出也對自己不利的財產稅徵收的激進主張,同時自己是大地主,卻也反對地主乾收地租致使利潤降低,壓迫到資本家和勞動 者。另外李嘉圖有通常一般經濟學者,所沒有的柔軟的特質,不會拘泥於自己的理論,有時甚至也採用論爭對手的論說。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