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8日土曜日

經濟學雜談 - 4

 勞動價值說

我想我應該這麼說,勞動價值說或者更精確一點,勞動力的投入是價格變動的主要因素之ㄧ的這個說法或概念,至於勞動價值理論,也並不是在史密斯之後的古典學派才發生的,最早的應該是被稱為古典派經濟學、和統計學的始祖,威廉.佩提 (William Petty1623-1687),在17世紀就已經提起了。史密斯也是以富是透過勞動生產性的提升而產生的,所以是被歸於重農學派的原因,勞動投入量 左右價格的說法,後來被李嘉圖和馬克斯所擁護和支持,而發展「比較優位說」(比較生產性)-李嘉圖。

而馬克斯更把勞動價值說,分析透徹發展得最科學、也最 進步的理論。「國富論」的第一部共十一章,就是在探討勞動生產力相關的研究。勞動價值說十七世紀時威廉.佩提(William Petty1623-1687)已經提起過,亞當史密斯把它體系化論述,真正完成的應該是馬克斯。甚至史密斯在自然人或經濟人(homo economicus)的論述想定,是以洛克的自然人為model,而不是在他的著作裡也提過賀伯的自然人概念,這其中的關鍵應是由於前文:「賀伯認為自然所能給予的資源是有限的,而洛克認為資源並非是有限,而是人類可能依勞動力的加入而使資源增加」

歐洲封建時期的社會,由於奴隸或農奴相當普遍,也就是所有權的概念仍是相當不平等。所以勞動力並不是價格的主要考量因素,為什麼呢?因為主人對擁有的商品,通常不需要投入勞動力,因此需求或效用和稀少性是價格主要的決定因素。而也因洛克等的鼓吹自然人,或史密斯的經濟人的概念,當所有權能夠確立時,勞動就變成一項自主資源。我開欄第一篇即已講過,價格決定的因素並不是單一的,我想史密斯當然也是如此認為,至於什麼因素才是主要因素,有時候可能得看當時的社會實質狀況而定。奧地利學派的效用說、和古典派的勞動價值說的論戰,我想大家也應該耳熟能詳我就不再贅述。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