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金曜日

選舉的馬後屁

去年的大選老實說我個人敗給民調,而且是敗得體無完膚!事後除了摸摸鼻子,承認自己預判走精得離譜之外,還回頭自己再檢索自己的文章和錯誤,不過有一點我還是堅持我的批判:

「選舉和一般民調最根本的不同,在於一般民調說穿了,只是對選舉權人(或非選舉權人)的一種情緒探索,而選舉則是選舉權人(不含非選舉權人)的實際行為!
選前造勢,雖然也是一種事實實際行為,但是它卻是選舉權人含非選舉權人,而因為含有未知的非選舉權人,因此其實是一種非確定的事實,基本上也只能成為眾多假說之一。」


「選舉前的假說」

雖然該假說和事後的事實驗證大大地走精,可能有點馬後炮,但是當時確實是我略去了我的隱憂,我要說的是:我認為我分析的大部分客觀事證,應該並沒有錯得離譜,但是有一個主觀變數,我一直略過不談,那就是主戰的主將(也就是姚文智)的部分,當時基於選戰當前我是很少談及。

其實在他當著選舉造勢場,當眾羞辱高嘉瑜時,我認為姚文智已經大勢已去,主將當眾數落本身陣營的兵或將,對開拓支持會有助益嗎?而且你不是領先者,你卻先堅壁清野?這可能只有一個原因,姚文智吞不下那口氣,也就是控制不了情緒,你是在宣洩你的怒氣情緒!這是我當時的直覺看法,在落後的局勢,就算下不能增票,也不可以自己下刀砍票!我相信那個畫面,讓不少原本還掙扎的綠營支持者,可能就離去了。

姚文智終究突不破那個生死眼,如果他壓住情緒不置可否,或者甚至大器的幫高嘉瑜緩頰,我相信那才是正確止血方法!現在許多綠營對高嘉瑜的情緒,可能就是沿自當時姚文智,所造成的情緒漩渦,或者根本尚未走出那種情緒的遺緒圈口。

高嘉瑜在2018年台北市議員選舉獲3萬4285票,以臺北市第二高票(得票率第一高16.25%)當選議員,同時再度以選區第一高票當選連任。所屬選區票數更較市長候選人姚文智為高。

確認一個事實,高嘉瑜當時也是在選舉,而且是代表民進黨,你要要求她打贏議員選戰,還是要求她幫姚文智打贏選戰?姚文智輸了選戰,卻好像把責任要多分給高嘉瑜,或者要怪罪高嘉瑜,但是最後選舉事實,高嘉瑜獲得的選票,還高姚文智在該區的得票,很多人氣她投向柯文哲,這多少是基於情緒使然,可是我卻認為她精於選戰戰場的判斷,這是忠於實證的判斷!

人可以無情、但卻要明理,而不要多情、卻少腦筋!這是我一向的認知看法!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一)

日前參加大學的 OB 會聊到語言,我寫了 ( 竹子的台語音 )[ デェッア —] 、和 [ デッア —] ,讓日本人發音,果然日本人,不太會發前面ェッ連寫的發音,但是 [ デッア —] 則是九成接近了台語音!當然我也寫幾個音,讓他們嘗試結果效果出乎意料地好。 他們也有一個共同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