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8日日曜日

選舉、資訊、慣習

其實幾年前我曾經諷刺說,我懷疑柏拉圖可能是一個超預言家,二千多年前就用「洞窟的比喻」形容台灣!人的認知概念往往受制於習慣,而習慣很容易受社會慣習的影響,上古人類共生共食,除了有防禦互相守衛的意義之外,抓到獵物營火祭神聚集人群,基於敬神之外,也是一種資訊的交集交流、和技術的研習。其實注意看全人類各地的慣習,神有各種但是型態幾乎類似,西方人做禮拜上教堂、東方人到寺廟祭拜,因為信仰說穿了,就是一種對特定資訊長期記憶,累積形成的認知概念。
 
早期台灣人在農業社會,資訊傳播或聚集的主要管道,明顯通常的有廟和市集,在鄉村就是廟和〝嘎媽店〞店頭,市區可能就是菜市場。時世變化電台、電視、網路相繼產生,改變了多數人的生活和資訊吸收的習慣,但是原始的資訊傳播站的型態,萎縮卻未消失,除非特定職業需要的人,否則一般人應該沒有閒暇興致,電台、電視、網路逐一搜尋吸收資訊,所以多數就是回歸到各自的習慣。所以現在我也稍微能理解,為何台灣到處都是電視?假設一個人騎機車上班,他一天對外部即時資訊的獲取,午休用餐時是一個可能而重要的節點,而店家的電視新聞提供了這個吸收資訊的方便。

除了慣習、生理也可能造成收訊方式的改變,我50歲過後讀書量劇減,因為不戴眼鏡幾乎無法閱讀,雖然現在手機功能幾乎比照電腦,但是我甚至使用LINE,也多是用語音通話、而少用文字訊息,因為閱讀困難而麻煩,我相信和我同世代的人,多少應該都有相類似的困擾,也就是手機訊息傳播的成效,對中老年層,可能相當量化的遞減、或者根本無效,我還會讀書和掃描網路資訊,但是如果不用或不會電腦、也不喜歡讀書的人,資訊吸收能依賴的可能就是電台或是電視了。

把去年綠營慘敗歸結為網軍強弱,應該是過於誇大其辭了我還是持綠營集團軍已先潰不成軍或者根本是散兵游勇對上集團軍的看法去年選前我提醒過中國攻台三隻箭媒體網路民調這都是空戰範疇但致命的還有陸戰的三把劍台商宮廟里鄰長綠營可能是心無餘力可能是疏忽大意其實陸戰或地面戰綠營一樣根本是被壓著打真正的敗因這些可能都不能排除

再回頭看去年綠營在媒體網路是甚麼樣的劣勢媒體親綠的戰力可能勉強只有三立吧民視的郭倍宏和彭文正其實已經就算不是藍統的側翼也是綠營的絆腳石偶而還對著綠營放冷箭更不要提中南部的那些甚麼深綠急獨的電台恐怕是罵綠營周一到週五罵藍營初一和十五」!網路有多強缺了媒體的助攻助勢或推波助瀾實力聲勢可能都要對折或再對折吧?!不要忘了甚麼網紅宅神他同時也是媒體的名嘴你再看看綠營有沒有網紅或者綠營媒體曾經和哪位網路聯手的

面對媒體網路生態絕對匱乏的弱勢綠營的網路名手大概也只能單兵作戰而且綠營再高的網路高手哪一個不是要三面或多面作戰對藍對偽綠急獨和蠢蛋(黃與白)如果實質再加上紅中的金彈銀彈暗地助勢我看沒有全軍覆沒都已經是不幸中的大幸藍統的所謂網軍多是有資源後盾又有側翼助攻助勢綠營的網軍大概都是散兵游勇要以勝敗論英雄之前可能也不能忽略這種結構性的差異或不對襯的不公平吧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一)

日前參加大學的 OB 會聊到語言,我寫了 ( 竹子的台語音 )[ デェッア —] 、和 [ デッア —] ,讓日本人發音,果然日本人,不太會發前面ェッ連寫的發音,但是 [ デッア —] 則是九成接近了台語音!當然我也寫幾個音,讓他們嘗試結果效果出乎意料地好。 他們也有一個共同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