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8日月曜日

打仗與作戰-(二)

其實也真的有朋友質疑我之前批賴清德批得那麼狠現在怎麼變得體貼了我說如果時間再重回六月可能我的批評還是會再重說一遍基本上我可能有變但應該不多呂秀蓮出來攪局我也照批不誤不正經的彭文正政治變節渡鳥郭倍宏陳永興等一個都不想放過我是覺得應該是賴清德改變重回了綠營的主軸現今的選舉主戰場其實是台灣對中國價值選擇的決戰過度的偏狹的政治利益計算變得有如旁門左道

我自認是實證主義的服膺者對賴清德沒有甚麼個人情感性的喜好嚴格說對蔡英文或泛綠營的政治人物都沒有過多的情感性的喜好批判反對賴清德突入初選其實如果細看我的批判幾乎一半是來自於民進黨初選制度的投機取巧順便行事而賴清德就是利用制度上的瑕疵惡運用如果初選是由黨員投票決定事實上我是不反對賴清德出來挑戰即使他言行不一突然豹變

初選結束後賴清德並沒有其他不適的言行舉止所以我認為:「如果蔡英文選賴清德當副手,也沒甚麼不好,至少放得下恩怨也不會是壞事!而且安撫莽撞獨也可能有必要,總不能都吞忍過柯文哲、吞忍過時力,卻不能吞忍偏激莽撞獨,至少他們雖然吵,但還沒有背刺、一直刺,現今無法否定賴清德確實有安撫這一塊的功能作用。」。事實上我以為,其實與其說認同賴清德不如說是贊同支持蔡英文的決定

同時如果純選票利益思考我也覺得選賴清德比續選陳建仁有積極性的擴張可能基本上或支持陳建仁的可能都是支持蔡英文的集合但是支持賴清德的未必都是會支持蔡英文我想蔡英文本人應該也意識到這一點而且蔡英文用蘇貞昌現在也推游錫堃攻立法院這兩人也都不是和蔡英文很合得來的前輩所以選賴清德作為副手應該有師法林肯的對立者團隊(Team of Rivals)的味道

我會抱怨會批判但基本上我是不記恨也不遷怒洩恨我不欣賞馬基維利但我讀他的君主論數次,「get real是我讀君主論最大的體認收穫事實沒有改變我的情緒改變那可能是我的價值觀改變但是如果事實改變我的情緒卻仍然沒有改變那價值觀可能有值得存疑的所在!人生隨時隨處都充滿變數,每一個危機都有可能發生,但是人生行走,卻沒有辦法先撿完石頭再向前走!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一)

日前參加大學的 OB 會聊到語言,我寫了 ( 竹子的台語音 )[ デェッア —] 、和 [ デッア —] ,讓日本人發音,果然日本人,不太會發前面ェッ連寫的發音,但是 [ デッア —] 則是九成接近了台語音!當然我也寫幾個音,讓他們嘗試結果效果出乎意料地好。 他們也有一個共同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