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土曜日

修羅刀.羅漢道

「修羅」在日本有兩個解釋,一、是古代沒有機械的時代,為了搬運石材等重大的東西時,用木頭作成〝橇〞將巨石放在上面拖行,用以減少摩擦利於搬運的器具稱為「修羅」。另一個是大乘佛教裡的〝阿修羅〞(asura)是指具鬥爭性格的人,在五趣的人和畜牲之間,追加成六道稱為修羅道。在古代印度(asura) 則是住在須彌山北側的神,經常和帝釋天戰鬥、經常被打敗,卻是不斷重生持續和帝釋天作戰。我得到的啟示各是犧牲、與一種不斷對崇高權威挑戰的精神,如果我能成為武士,那我將要這種〝修羅刀〞。

「羅漢」梵語是(arhan)在印度是指「值得尊敬的修行者」,也是到達修行者最高的境界,學道完成已經沒有什麼需要再學的,稱為〝阿羅漢果〞也是「無學位」的意思。專殺〝煩惱〞的賊、所以稱〝殺賊〞,入涅盤之後不入迷惘三界(世界)是為〝不生〞,所以是「殺賊、不生」。另外「羅漢」也有另一個說法,在大乘佛教之中被稱為〝二乘〞因「獨覺」而無法成為佛陀、也不墮入地獄,就這樣不斷經歷在輪迴之中。某些意義看來和早日的台獨味道相近,而今日台灣派的台灣人,不應也可以是這個寫照。

突然之間王道幻滅、理想空無、煩惱叢生,你我將只有手持「修羅刀」、入身「羅漢道」,一會悟「獨覺、輪迴、殺賊、不生」。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