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金曜日

扁迷非扁迷

前幾天我的門徒跑來問我,扁迷和非扁迷要如何定義?由於我也正在理解佛禪、和密教的真諦,所以我就閉著眼、指著腦,他又問我,要如何分辨?我就張開眼、指著他的心。佛禪密教不用語言、聲光來傳達佛法,我也學著用「悟」來啟發另一個「悟」,當然我不收束脩、也不給學分,即使他悟不了,我想他雖無所得,但是也應該無所失,因此我也沒甚麼壓力與責任。語言如果無法完整溝通,有時候不但是一個障礙,甚至可能因而引發衝突的原點。

定義先用自己的腦,而不先依賴眼(或耳),或者原本就應該是腦先於眼(或耳),這是次序的選擇,也是一種修行,佛也是先閉眼(應該也閉耳)進入瞑想之界,而後悟開蓮華。而所謂的分辨,就是用「己之眼」看(或看穿看透)他人或物之心(或核心),觀本質不以「己之心」困擾,才得以分辨。佛學的領略,讓我發覺智慧的趣味,所以我是想以出世的心,而以入世之眼,來進行我近來的修行。

昨日我的門徒又跑來問我說,你有沒有看到,那個〝可惡東、可惡西〞的台灣歷史學者,又寫了一篇文章?我說有!我的門徒又問我是不是扁迷?我說「是」!完全「是」!如果不「是」,那我豈不成了不問是非、只問藍綠了?我的門徒又問,那麼你認為陳水扁到底可不可惡?我說他當然可惡!既然貪腐已定、仍不伏誅,當然是可惡了!只是這個貪腐是定於法?還是定於心而已?而迷惘的心的問題,其實是在於可怕更甚於可惡!

看了這種〝可惡東、可惡西〞的,所謂台灣歷史學者,寫這種文章,我是不知道幾個人看得懂?我想還是問他的學生,可能會比較準吧!其他的一竿扁迷,理當看不懂、根本看不懂、所以當然是看不懂!不過話又說回來,這個把月來,看得懂如他的一位學生透徹的,似乎也是沒有幾個!果然台灣的教授,就是如此而來的!嘖嘖稱奇之外,也只能嘖嘖稱奇,好像對於分辨扁迷非扁迷,快而輕而易舉,真是神奇!只不知做學問是否如此了得?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