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月曜日

謊言與麒麟族 (二)

就像麒麟一樣:首似龍,形如馬,狀比鹿,尾若牛尾卻又四不像!而這在哲學上,就叫做「合成的謬誤」fallacy of composition,所以我現在都稱〝中華民族〞就是〝麒麟族〞!用台語念就成了〝畸零族〞!誰要去當那一族?我是沒有意見,但我不是!(台語指殘缺不全之地為畸零地)

在日本碰到中國人,喜歡開口閉口中華文化時,就問他甚麼是中華文化?文化是甚麼?在台灣也是如此問中華文化不離口的人。許多人並未真正思考過、真正有些微了解,我很好奇的是,為什麼認知不清楚的概念,卻能朗朗上口人云亦云而不疲?甚至武勇地指稱台灣文化歸屬關係!「不知」也可能是因為「未知」,對「未知」胡亂認定的行為卻是「無知」!


大概把〝中華文化〞掛在嘴上,同時把台灣文化歸屬於中華文化的人,我看是根本不懂文化!我舉一個有很大經驗雷同的美國好了,一樣是移民國家,一樣有相同語 言的移民國和移民母國,但是美國至今移民歷史約兩、三百年,台灣移民歷史至少四百年以上,但是美國文化和英國文化,已經是兩個文化個體,為什麼台灣文化還 是籠罩在,所謂的中華文化的陰影範圍?

而事實上被壟罩的,其實只是你的頭和被深入洗過的腦!一直停留在人云亦云的程度,而沒有深入了解過文化究竟是甚麼?而你也未真正冷靜思考過文化的本質,使 你沒有能力分辨真正文化的意涵!就像亞里士多德,認為天體就像很大的禮堂的蓋子,但是真正的天體,到目前卻還是一個,尚未看得到邊際的無限空間。

學問或是思想,如果不批判、探究,當然只有停留而只能人云亦云!文化也是如此!台派要不要進步?如果只是只停留在人云亦云的嘴巴階段,那不要說進步,可能 今天是台灣文化,是中華文化的一部分或支流,那麼明天台灣人是中國人、或是台灣人就是中國人,也沒有甚麼奇怪!因為邏輯思考脈絡根本是一致的!

黑格爾大家都朗朗上口,但是他的思考最核心部分「辯證」,卻少有人真正學習,「定立」到「反定立」到「綜合定立」,也可說明文化的現象,或是文化認知領 域!不過首先要有柔軟的心、求知的腦,連中華文化到底是甚麼?都沒有充分思考思辯過的人,卻能終始一貫地不斷傳頌,而沒有一刻置疑過,我看才是最大的問題 所在!也是腦內僵化的最大主因!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