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木曜日

聖人‧麒麟‧龍

在日本學生時代常和共匪同學吵架,一般中國人很喜歡罵人雜種,但一提到中華文化,卻又通常臉上無來由地,露出一臉有如聖光般地自負與自滿!但是我常提醒他們,其實中國人有一個奇特的癖好,也就是常把自打嘴巴的聲音,當成拍手聲!既然要罵雜種,也就是相對地是推崇純種,可是中華文化不只說法雜,內容也更雜!世界上可能已經沒有,比所謂的中華民族更雜的種了。而從文化人類學的調查,可以看出環繞在中國周邊的各野蠻民族,也通常就是原始民族,他們的純度應該更高了!後來他們就避口不再罵雜種,但仍是中華文化長、中華文化短,實在是相當擾人。

自然人類學和文化人類學,研究的對象一樣,但是方法、方向卻是有異,例如:從膚色、骨骼、或者新進的DNA研究,自然人類學可能可以分辨、分類出,兩個相異的人種,但是兩個相異的人種,可不可能有相同地文化概念與經驗?文化人類學上,應該是可能成立的。我就舉我有一個表弟,他是白人混血,但是一出生生母就匿跡無蹤,由我姑媽領養,而當時的醫生卻註記成姑媽是生母,四十年後的現在,這個表弟外表有白人的模樣,語言只會台語和北京語,根據我的觀察,白人的血統似乎並沒有使他,在學習英文上有何優勢,因為他除了26個字母外,好像英文大字也沒有識得幾個!他既抽菸、也吃檳榔,罵人也是台罵幹詨連連,除了外表,其他可說都是一般台灣人的跡象。

所以人種的差異,可能不是文化差異的主要因素,也就是雜不雜?其實並非重點、也不是很重要!但是雜不雜頭?卻是很要緊、甚至是很要命!也就是認知和經驗,可能才是要點!而所謂的中華文化,雜不雜呢?所謂的中華文化大量互相傳頌,可能應該是清朝覆亡開始,因為清帝國時期,說多了可能還有殺頭的危險。也就是所謂中華文化的說法,可能還未滿百年!而這說了幾近百年,卻也是只有光說不練,沒明確定義、或者沒能有效定義!而這可能是由於中國人的雜頭雜思想,也就是甚麼都是、甚麼都要,可是要到的,卻甚麼都不是!典型具體而微的,就是中國人所孰悉聖人、麒麟、龍。

從神話或創造的角度看龍或麒麟,其實可說是一個活潑而可愛的動物,就像星艦奇遇記中的太空船,但是其中的差異,太空船是由實物出發,所造就的巧思遐想,而是有實現的可能,但是龍或麒麟,卻是由實物組合而成的虛物,也就是根本是不存在、或者不可能存在!來看看所謂「龍之像」,牠具有:蝦眼、鹿角、牛嘴、狗鼻、鯰鬚、獅鬃、蛇尾、魚鱗、鷹爪,九種動物合而為一之九不像之形象。而麒麟則形似馬、狀比鹿、尾似牛尾,麒有獨角,麟無角,口能吐火,聲音如雷,相傳只在太平盛世,或世有聖人時,此獸才會出現!而孔子就曾寫歌:「唐虞世兮麟鳳游,今非其時來何求?麟兮麟兮我心憂。」。

從神話創造龍或麒麟的角度看,可能都是象徵人類,對於完美、圓滿的一種冀求,這原是一種無可厚非的遐想,但是問題恐怕是出在,實物化的過程中擬真的態度,所投射出另一個,不是動物而是人,也就是聖人!他不是神、所以他不萬能,但他完美無缺點。龍型之九種動物,拆開則各是平凡有缺陷或不完美的動物,成龍形是謂之完美!而聖人呢?他究竟是甚麼人呢?古今沒有一個人能闡明,只知他就是沒有缺點,他有甚麼優點或者典範,讓人學習呢?我看也沒有,因為他的優點,就是沒有缺點!所以聖人典範、聖人典範,就像中華文化、中華文化,說是有卻無法闡明,簡單地說,就是找不出、找不到,但是中國人卻一直是樂此不疲!

孔子不是也說:「子不語、怪力亂神」嗎?但是他也寫歌:「唐虞世兮麟鳳游,今非其時來何求?麟兮麟兮我心憂。」,不過這我卻見怪不怪,因為人種雜,無甚所謂!頭雜則是令人頭痛!所以蔡守訓讓人傻眼,阿扁也真無辜!因為這根本不是法官判罪,這是聖人之判,當然是無由分說。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