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6日火曜日

猴急

我家是三代二等親之內沒有人參加國民黨,除了二位姑媽曾是小學教員,沒有任何人在國民黨政府機構任過職,我父親一代,去世的大哥是日據時期就已是滿洲大學畢業,另外有畢業於成功大學的前身,也曾做過建築師公會理事長的兄弟。我無意炫燿只想向我的長輩表示敬意,因為以當時他們的學歷,入國民黨當官確實是綽綽有餘,但他們沒有。「228」是我從聽不懂就聽一直聽到懂,殷海光、雷震、彭明敏不只聽過初中時期就幾乎讀了這些書,所以彭明敏選總統時只要在中部,我們父子就到場當個嘍囉搖旗吶喊。

每到選舉我父親就是綠營插旗義工,還每天回家吃飯,為了不好意思讓候選人多增加負擔,而且沒聽過他喊過累或抱怨過。但123日他看完開票,很氣憤地說: 「猴急!每個人都以為自己很利害,結果就是這個下場!」,他指的是南投縣綠營相爭的兩人。是的!「猴急」就是主要敗因之一,四年前台中市就演過的戲碼,四年後移至南投縣上演,這個敗選在民進黨提名時,即已幾乎成定局了。民進黨的〝機能麻痺〞看來是病症嚴重!一位在任的同志如未違法,新提名競爭者猶如把同志 逼入死角,且不論是同志對敵人也不過如此而已,焉有不掙扎反彈之理!說要〝為民服務〞需要如此猴急?過度美化的言詞真的能說服自己、說服眾人?我看是不是 政客做太久,都會忘了簡單的人性道理。

各地的敗選尚有很多原因,民進黨必須真正檢討,但無疑地幾個地區「猴急」之態可能得先認清,羅文嘉、林佳龍都是一時之選優秀人才,但兩地都以懸殊比數敗陣。不是他們兩個猴急,可能是安排空降的更上一層主事者,〝思考的猴急〞在他們兩人未到選區前,這個印象恐怕已先傳達到了當地。當年謝長廷也還必須提前兩年到高雄經營,況且也似乎是在對方錄影帶錯誤事件後才〝險勝〞而已,都是以一年不到的時間推派人選,幕僚的怠惰、主事者的猴急輕佻,可能是檢討時有必要深 度追索的沉疴!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