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0日木曜日

從”頭”開始

前些日子到東京的醫院,探視一位旅日50幾年的大前輩,87歲高齡最近受點風寒住院。在他開的小吃店裡,我吃過應是全世界最香的滷蛋,他的菜圃蛋香脆而帶有點甜味,也曾經是我們兩位忘年之交,淚眼相對但必吃的佳餚,我們為菜圃蛋定名台灣原生種台灣之味幾年前他用毛筆字寫一封信給我,說由於年齡大了所以要結束營業,每次走過他的昭和平房小屋的店,在新宿高層大樓環視之下,常使我悵然不已!

台灣在他和我這兩代以來,居然只是進三步、退兩步。他也曾是黑名單,50多年前就已經畢業於慶應義塾大學,卻被阻斷歸鄉路,只能在家鄉菜的料理中,竟日不斷地炒著鄉愁。有一次他問我:「台灣人和日本人、究竟哪裡最不同?」,我想了很久不管外貌、穿著、舉止,實在很難點出哪裡不同!他告訴我說:「台灣人和日本人最不同!台灣人的頭是圓的,所以可以四處滾動,可是卻很難堆起來。日本人的頭是方的,像磚塊撥一下動一下,可是卻可以堆疊的很高。」,當然這是譬喻,卻是給我 很深刻的印象。

可以出聲、可以演說、可以表明理念、可以訴說情意,但是應該都是在闡明述說「頭」裡面的某些認知,如果不是如此,那發出來的聲音,可能就會成為擾人 的噪音!這可能是人類開始學會用語言以來的"舊型態"或者常態。問題是究竟有無辦法?講出新的足於取代舊的內容,只加一個「新」字那可能也太簡易了!兩百 多年前叔本華就曾說過,常把文化掛在嘴上的人,可能是最不懂文化的。喜歡把「新」掛在嘴上的,會不會就是最舊的!?

聽說有人又要「新」民進黨了!不是才過完十八歲生日的嗎?這麼快就""了!這倒使我也想起支持明治維新的倒幕派,就是用攘夷論來攻擊幕府的開國 ,可是等到他們上台掌權時,卻成了開國派!政治這條路上沒什麼「新」的,特別是嘴巴走在前面,這種例子似乎在古今台、中、外,也是隨手 可得,是不是該來個真正「新」的!「從開始!嘴巴先休息一下!」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