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2日金曜日

生活、人生

人生很苦悶嗎?生活很乏味嗎?政治紛爭令人厭煩?論壇也吵得很?好像以上都是!似乎令人無處躲藏,雖然這些枷鎖大部分是自己加上去的。網上或許有人也是如 此吧!但是這些卻又是活著的証明。曾有心理學家做過實驗,喜歡春天、還是喜歡秋天?發覺健康的人,似乎喜歡秋天比較多,身體孱弱的人,卻有喜歡春天的傾 向。

找枷鎖纏住自己,這種少年維特式的煩惱,其實是一種不智的生活,這使我想起日本作家渡部昇一,曾翻譯過P.G.Hamerton的一本知的生活 那是在談自己確立人生最高喜悅的生活法。我想開始嘗試,另一種自省的生活方式知的人生,我想這會是我短期自我對待的方式。

已經忘了是在哪裡看過一則故事,描寫一位已退休的大商社社長,有一天被通報警察逮捕,原因是偷換了人家的公事包。警察非常好奇如此的身分,為何會淪落做 賊,作筆錄時這個社長才說出原因。自己從年輕一生懸命地工作,到了退休時突然感到人生空虛莫名,因此產生對別人究竟是在過什麼樣的人生的好奇,想藉由偷換 公事包窺視別人的人生。

人是很自我的動物,但卻又不一定能夠面對孤獨、或者忍受孤獨,人生是生命的總和,生命的內涵其實是由每一個生活片段所組成,而生活就是一種自我對待。
知的人生簡單的歸納,就只是真實的自我對待,但真的如此簡單嗎?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