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29日土曜日

歯がゆい

我無意賣弄日文,但這句日文很難找到相對貼切的中文,它是形容恨鐵不成鋼、著急、焦切又無法可想,很類似乾著急的狀態。我剛休完難得的年假,這10天當中 比較多時間上網,也比較真實能近身感受台灣,或許應說我就在其中,而台灣就好像這一句日文〝歯がゆい〞。

最近我幾乎足不出戶,在網上也是一樣,只在部落格和幾個欄出入,主要的原因是想擺脫焦躁的自我訓練,或是稱做反省。台灣人當然不能自外於台灣的現狀,我想 是指心的層面,但只急著抒發概念、表達看法,究竟是不是良好的溝通呢?反覆咀嚼、冷靜思考可能也是必要的功課。其實這種簡單的道理,應該是人人都懂,可是 卻未必能身體勵行。我不寫政事評論,除了他的即發性不易求證,而容易出錯外,也在於過於片段無法完整。

我建議網上綠營同志,有空不彷到影視中心,去租「葵三代將軍」(新德川家康)。我看這一部影集時,一直用李登輝前總統、比擬成德川家康,陳水扁總統、比 成德川秀忠(第二代將軍),也反覆在現實裡驗證,很微妙的還真有點符合。德川家康歷經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兩個武將帳下,忍到天下統一幕府建立,德川秀忠在 繼位之前,事實上在德川家康的威光之下,也只是有將軍之名,沒有太多的信服,但也成就和德川家康不一樣的功績,東京 (當時的江戶) 很多都市的整備,是在他的手中即已立下基礎,只是在前虎 (家康生肖) 後龍 (德川家光生肖)之中而成了兔子(家忠生肖)

綠營民進黨如今的問題,在內是頭太多變成了沒有頭的陣營,陳水扁總統因緣際會當上總統,可是就像德川秀忠承襲將軍位子,卻未能繼承威望,甚且在關原之戰 時,領有德川精銳部隊卻沒能趕上決戰。陳水扁總統主導扁宋會和之後的言行,應該就是亟欲當家做主的潛意識反發,如今的所謂各天王,也因實力相當,爲避免出 錯而小心翼翼,這種其實就只是應驗著〝彼得原理〞的現象而已,但如果無法突破這種現狀,當然是〝歯がゆい〞。

而民進黨外在的問題,來自泛藍或泛統的就不需重覆,來自綠營的是公婆太多,哪裡來的公婆呢?就是我們!泛藍或泛統別有居心、當然無日無之,可是綠營的公 婆、那就是我們又如何呢?〝必須生下兒子〞已是給這媳婦既定的使命或天命,提供藥草者有之、祈神求福者有之、三姑六婆絕對有效的偏方,似乎也不少,就只差 無法入內幫忙指導行房而已,這也是〝歯がゆい〞。

我們有多少正義人見人殊,但我們似乎一直在以〝正義的全部〞要求對方,我們究竟在追求什麼樣的價值?民主究竟是什麼?自由是什麼樣的價值?沒有獨立人格的 是個什麼樣的人生?沒有獨立國格的現狀,究竟能得到什麼樣的生存?我們是否真切的明白認知了?至於選戰能打贏與否,就學著相信同志。而且不只政客、我們自 己也是一樣!自己如果沒有辦法,搭建自己想要的人生舞台,那別人能幫的其實是很少,但這卻不是〝歯がゆい〞。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