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土曜日

愛恨柯文哲 (三)

我想現在的柯文哲應該像是亂了方寸,我看這則新聞:

柯P嘆「人生好辛苦」 讓佩琪不捨淚崩

隱約看到柯文哲面臨的問題,陳珮琪女士是把它解釋為面臨改革的壓力困境,但是我想柯文哲是面臨困境,而且可能接近臨界點,但是可能應該不是所謂改革的壓 力,柯文哲應對壓力的耐力,應該比一般人要強,因為外科急救隨時都在面臨緊迫的生命存亡的壓力,而外科急救醫最恐懼的,可能是查不出、找不到病因,或者所 知的對應策都用上,卻還看不出生命跡象回升,也就是找不到有效的方法對應。


現在柯文哲所傳達出的訊息,我的判斷比較類似如此,他在苦惱的恐怕並非面臨改革壓力的強勁加大,而可能是找不到對應解決的方法,而開始亂了方寸。觀察思考 柯文哲的成長經路,他可能都是在一人相撲的環境中,他的對手只有一個,就是病人或是病人之病,手術房雖然還有助手、護士、麻醉師等,但是基本上外科手術就 是醫生的one man show(一人相撲),所以一般也容易造成醫生這樣的認知。

所以柯文哲幕僚單薄幾乎沒有,因為一直以來,他可能都是處在並不太需要聽別人的意見,而挑戰一人勝負的一人相撲的環境中,再加上選舉的奇蹟達成,可能更加 深他這種一人相撲自負的認知。但是人生很多時候自負並非等於自知,順境容易造就自負、但是逆境卻比較有可能得到自知,柯文哲的自負可能已經開始崩解,不過 希望他能開始尋求自知!手術房也許是一人相撲的環境,但是走出手術房就是醫院,醫院卻是一個集體戰的戰鬥團體,而一個城市更是比醫院複雜的有機集合體。

我個人天生反骨、也是終生不結盟的思想獨行者,這也是在情緒上,某些部份我是支持柯文哲的原因,他可能是一人相撲,而我則是個人相撲,我的對手也只有一 個,那就是我的人生,我的反骨反權威、反威權的同時,我也不打落水狗,批判柯文哲只是想打醒他,而不是要打垮他或是打死。所以建議柯文哲,脫掉白袍外衣學 習哲學,觀察現象、思考概念、再清晰做判斷。蔣渭水讓人懷念的,不是他的醫術、而是他的思想主張,那些甚麼毛澤東、甚麼雍正之類,可能可以是勵志故事,但 是離哲學是十萬八千里,別盡只是讀故事書發揮情緒作用。

人是會思考的蘆葦,沒有思考而只有情緒,只證明你是活著、而不是生活,只證明生命是存在、但並不是有機體。柯文哲現在需要建立能思考的自我,和能思考的幕 僚群,同時走出一人相撲,去看、想、聽其他相撲手的種種,我也看過柯文哲似乎也陸續在尋取前輩的經驗,所以在眾人持續看衰的此時,反而想鼓勵柯文哲 just do it ,think and do it。

0 件のコメント:

公車.野雞車,也都是車

現在的網站最大的問題,就是有人太多不懂卻又喜歡裝懂!拿公共電波的問題,比照美國的 Japan bashing 相提並論?本身就是一種 Barking up the wrong tree ! ( 間違った木にほえること ---> 見当違い・お門違いのことをする,對著錯誤的樹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