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日曜日

緊接而來 (三)

坦白說我已經不太寫政論文章寫完這篇以後可能就少寫了我想再回頭探討文化相關的主題

到目前為止蔡英文大概長於政治性主題只是在形態上和之前綠營的政治人物不太一樣沒有明顯要評論優劣只是之前的綠營的政治人物大概多數屬於具有開疆闢土型革命型態比較強烈這其中有台灣整體環境的因素使之其然而蔡英文則成長於具有小版圖可以折衝的時代我想綠營也不用太過於神話蔡英文而貶之前綠營的天王不過這些綠營政治人物包括蔡英文總是讓人感覺長於法政弱於經濟或者可以看成長於政略弱於經略

但是蔡英文即將上台之前經濟的考驗卻已經是虎視眈眈這是不得不注意之處美言太多無助於現狀太多蔡英文上台之後能用歸罪於馬英九或國民黨無能的藉口可用空間也已經很狹窄就以日本安倍政權上台之後幾乎很少聽到怪罪前民主當政權的無能因為人民重新讓他上台就已經是一個回答不需要掌權之後還訴說不完這種嘮叨之言不過這個同時也可參考安倍重新上台之後的一些作為不須訴說太多怪罪前朝的嘮叨之言的同時卻也可能換取到可以大闊斧的容忍可能

選前一些傾中的政論或經論人物就開始幫中國修酌鞭條準備恐嚇蔡英文也似乎在恐嚇台灣例如以旅遊做為例子蔡英文上台之後中國可能下修或限制中國旅台人數這應該是中國很容易也很可能給蔡英文的下馬威但是這其實應該就要在綠營政治人物的估算之內不過這也可在安倍政權之下找到前例中國2010年在民主黨執政時以釣魚台事件發動反日當時所用的兩大反日利器即是旅遊和稀土,而這確實也使以九州為最的旅遊打擊相當大許多巴士公司廉價旅館因而應聲倒地

但是2012年安倍重新上台執政之後馬上開始對東南亞國家開放免簽證所以2012年中國再故技重施反日之時反而使中國的稀土公司應聲倒地原本中國稀土的最大客戶就是日本同時日本也早已由澳洲紐西蘭另闢稀土來源所以對日本的打擊已經相對減弱而旅遊東南亞的客源也稍微補上中國客源的缺額中國客不來日本的影響也變得微乎其微甚至也改變不了日本觀光客的成長趨勢20132014年卻看到中國客又不作聲地出現在日本國內觀光地2015年中國客又變為最多的旅日觀光客,而這正是安倍政權和無能的馬政權最典型的對照

對於東南亞的經營本人曾在阿扁上台之初即已呼籲過我曾經提醒過日本在小泉時代就陸續經營東南亞例如東南亞留學生倍增計畫而阿扁時代可能是國會受制無法大力施展同時也沒甚麼人把眼光放遠到東南亞諸國的經營不幸地政權再落入國民黨馬政權之後中國一點獨大的眼界論點更被無限放大造成今日台灣的極端弱化這可能是蔡英文也必須要多加注意的地方,美日是必須重視但也不是矯枉過正式地從中國一點獨大改成美日獨大弱國必須要比強國更細膩研究多角經營的眼光與手法

1 件のコメント:

Unknown さんのコメント...

野侍兄

精彩。你的文章很多都是經過深思而後下筆成文,讀你的文章一如讀你的心。真是享受。
南嘉生

聰明與智慧、退步與向前.1

前幾天在台灣和朋友聊到局勢, ( 特別是有關綠營台灣派的局勢 ) ,我一直自認是運動者,也是綠營的中立仲裁者,這倒不是要表示,我的地位是不是崇高?其實真實的我,甚至還比不上路邊的一隻狗,因為路邊狗吠聲,至少路過人還是要小心,或者不得不注意幾分,而是以一個運動者的思維,不想過度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