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火曜日

寫在選舉之前

2012年敗選之後我就幾乎不再寫政論預測相關的文章(事實上是幾乎停筆的狀態)因為除了神之外沒有人有辦法精準預測選舉結果但是我是無神論者因此認為其實就算寫了也跟沒有寫沒有兩樣因為選舉前真的就是一隻半活半死的貓」,蓋子或籠子沒有打開任誰都無法能窺真實的面貌先知或全知其實就是能完整認知到,它是半死或半活的這個事實狀態一點上再前進就成為妄知或妄猜而已

不安有時候也不一定全是負面反而多數時候,「不安卻可能是一種力量或動能的來源選舉應該也是如此只是面對不安的時候是應該用何種態度或面目去面對才是值得深思的重點綠營狹窄一點專論民進黨從蘇貞昌不選黨主席而後不選總統民進黨免去了黨內初選可能的摩擦似乎就已經完成團結的雛型和氣氛到禮讓柯文哲綠營的團結也因此形成這應該是綠營2004年以來難得最團結的時刻

民進黨和台聯最融洽的時候原本民進黨是往剛性台獨的趨勢台聯由於李登輝和多數主力是由國民黨分裂出來而走中性或中間路線但是後來民進黨又回頭侵蝕中間造成台聯只好往剛性台獨發展民進黨的這個首鼠兩端的做為反而使綠營互信崩解也使綠營發展停滯或是萎縮台聯的政黨性格轉換也因此碰上瓶頸原本以李登輝為首的主力如果能續走中間性格或許能有效吸收國民黨本土派的出走者而民進黨如果堅持剛性本土性格或許今天就不會有時代力量或台獨黨等分散綠營

蔡英文成功帶起民進黨的中間性格這可能有別於所謂美麗島世代的所能如果能堅持以往或許能使民進黨適度轉型成功但是這同時也必須面臨更剛性台獨另立政黨門戶某方面看這可能也許也是要轉型的同時所必須付出的代價問題在現在的民進黨也必須要認清這個現實究竟政治要左右通吃剛柔並濟同籠可能也是一種首鼠兩端的野望和不切實際分進合擊原本也是戰法的一種大方向與立場如無大衝突應該是要柔軟思考以對理性的合意才是眾意的前提

在這個最後階段我個人想建議蔡英文和陳建仁總統副總統候選人不彷以大格局的以身作則不用去提分不分票給他黨的的說法說詞先表現相信人民相信盟友的氣度同時這也是尊重人民、尊重盟友的起始因為台灣也不是止於這一役重要的還有是之後的發展

 我是建議蔡英文和陳建仁總統副總統候選人,不要再提分不分票的事,因為他們要做「合」的宣示和象徵,但是 民進黨的從政黨員,會不會去鼓吹不要分票呢?當然是會!那就讓他「盡情」去鼓吹說服,因為他也必須要能「盡理」才能有效說服,承認他有這樣的權利,這是非 常重要的理智,至於贊不贊成?則是你也非常重要的權利!就像時代力量、台聯、台獨黨等?會不會爭取選票?當然也是會!否則就不叫政治或或政黨了。

所謂政治說開了,他就是一種依據理性的合意,以求取眾意用以判斷決定各種事務,所進行的活動總合。政治是人的生活形態與手段,因為人不是機器製造成品,所以會有所不同,不只面貌、聲音,思想更是會有各種,「個意」有可能成為「眾意」,但是不是直接成為,因為只有獨裁才是。

我想不用太在意會有不同意見看法,而是用甚麼方法、方式,探討處理才合理、合適?大家為何會有分不分票的看法差異?因為大家都是同樣面臨「未知」!我建議不妨用你周遭10人做對象,你能測知他會如何投票嗎?


 議論並不是壞事,但是它也應該不是等同吵架,也就是議論是在推自己的「理」的同時,必須考慮到,還有多少 空間要能吸收他人之「理」,也就是議論是求使之折服,而吵架則是使之屈服。其實我是相當習慣於這種議論煙硝味,甚至極端一點,我是聞到煙硝味就氣血翻騰, 全身細胞彷如就戰鬥位置,不過侷限於時間,所以我先推薦王立第二戰研所的eoiss的「別理會小黨

某些部分看法我和他可能相同,不過這也讓我想起一位,被忽略的經濟學巨匠「馬爾薩斯」,他在人口論的雜文中,曾提到反對「救貧法」,也就是貧困所造成的原 因,可能是源自於人口是以幾何級數增加,但是糧食卻只是以算術級數增加,而且救貧法可能另外,引來阻撓面對貧窮時的動能,而形成懶惰的衍生。

小黨究竟需不需要救濟?在這個角度上,我的看法和馬爾薩斯或eoiss是一致的!我也認為,是英雄就必須要有自建舞台的能力,而今可能綠營或民進黨在台灣政治舞台上,應該都還是貧者,應該沒有餘力去救濟!

台灣的怪獸「黨國政經媒」幾時輪替過了?現在擊敗黨國政經媒的微弱燭光顯現,需要的可能是專心一志、集中一點使其垮台,可能才是此刻面臨貧困時所需要的作為!這之後也可能才有餘力濟貧!小黨可能先必須要選得上區域席次,才是名符其實的自建舞台!

分不分票?蔡英文陳建仁是不需要講,但是黨員或人民的我或我們,當然是可以大發議論地講,我也認為,政黨票不要分票是當今比較穩當的選擇作為!


 現今的綠營除了台聯之外,各小黨可能都是源生於,太陽花運動、或者應該是柯文哲勝選之後,先要求你們先專心於區域的勝選與否,並非苛刻要求,而是小黨本身就要先歷練政治的真正洗禮,能脫穎而出而後扎實經營推展理念,可能才是正途!而不是一副衝浪者的習氣,偶而站上浪頭,以為已然升天,你曾經有何腳踏實跡的作為,讓人信服支持?在信用都尚未建立之前,卻要先使用,不覺得有顛倒錯置的疑慮嗎?

我個人一直最討厭,也最鄙視、看不起的尤其是那一位范雲,一臉蠢相卻最喜歡以清流公民自居,而一副鼻子頂天但腦垂地的模樣,正是最失敗的例子!小黨可以小而大,但是必須要付出作為來證明你的存在必要性!而不是一起手式像是要一步登天的狂熱,不要還沒有做為,卻已先得政治大頭症,這才是要進入政治圈之前先要有的體認。

0 件のコメント:

文化的探索

如果用比較簡單而感性的形容文化 , 那我會用文化就是生命和環境的戀情 , 而從另一個角度看 , 認識文化也是一種生命的尋根活動 , 你怎麼對待環境就會怎麼對待文化 , 而最終你也會用相同的方式對待生命 , 包括你自己的或是別人的 , 你厭惡環境就不可能會想去認識了解文化 , 而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