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月曜日

雲端計算、民調與流行

最近常被朋友推薦或慫恿買ipad2,她努力介紹種種優點,例如:上網聊天、msn 、skype聽音樂、照像,還可以買電子書看書!流行的水準,似乎已經從數位提升到雲端計算!聽說ipad使得台灣的雙A筆記型電腦,股價為之低迷?簡直是現階段電氣界,最夯、最神奇的寵兒產物!
可是朋友介紹得興致勃勃,或者有點興奮異常的當時,我卻回憶起許多年前,母親曾要我從日本幫她買電鍋,而且還特別指名廠牌(虎標或象印)。回台灣拆開發現,由於產品精緻功能太多樣,光說明書就是一本一、二百頁的書!可是我說明不到十頁,母親就急著問電源開關是 哪一個?一直到母親過世,可能也只用那個電源開關,她可能也不知道,電鍋可以煮粥、可以預約定時煮飯,還可以透過電話遙控指揮電鍋。

日本電視劇「Jin-仁」(仁者俠醫),南方仁由於時空溯境回到江戶時期,當他吃到橘咲煮的早餐米飯時說:「想不到柴釜(鍋子)煮的飯,這麼好吃!」,橘咲就問他:「米飯不都是用柴釜煮的嗎?」。家母除了接電話、或打電話問明牌之外,可能無法理解,電話居然可以遙控電鍋煮飯?或為什麼要那麼忙碌、費事地, 用電話叫電鍋煮飯?流行不只是行為習慣的改變,思想觀念也可能是隨之改變!可是流行或技術的改變,是不是就是技能或能力的改進、或增進呢?很多時候,我看也是未必吧!

北海道的房子很多都設有煙囪,在進入電、石油、瓦斯技術的台灣,或日本其他地區,別具風格或者可能很難體會那個需要性。但是在冬季時,常在低溫零下十度、 二十度、偶而三十度的北海道,萬一石油結凍、電路中斷時,薪柴取暖終究是最穩當的依靠。日本東北大地震,再次証明、也提醒人類,在自然面前人力的脆弱性! 現代人依靠的現代技術、現代能源,使人類漸漸忘記了,對應現實自然的能力,甚至輕忽或輕視了,許多自然對應能力或本能!

ipad2照朋友的說明介紹,不只功能龐大,簡直是神通廣大!隨時隨地可以利用雲端計算,以地球規模做訊息溝通,可以看到巴黎聖母院大教堂、英國倫敦大笨鐘,鳥瞰舊金山大橋、美洲大峽谷,在那螢光幕小框框。還可立即拍違規停車,哦!還有可以看書,也是以螢光幕代替書頁!只差螢光幕太小裝不下自己,當不成棺木,否則幾乎是,生老病死都可隨侍在側!不過,有一個先決條件,那就是要在有電的能源的狀態下!或者可以說,沒有了電源,就是以上皆非、或皆不存在!我還真擔心,一般人由於衛星導航用太久,如果有一天到了山間小路,突然沒電了,不過卻也忘了如何問路?那可真的就麻煩大了!

流行方便,顯然已經是現代人的聖經,連政治經營也是如此認為!選舉不用投票,改以民調決勝負,也可能是不久的將來的,主要現代流行趨勢?!歐洲普選權被承認以前,選舉的權利,是需要以身分、財力來爭取界定!現在在台灣,是先以電話民調,所以可能要先確保申請一支電話,雖然不一定會響、或保証問到你。這種權利失墜、權力失衡的問題,顯然已經是沒有人在意?當流行主宰了人的頭時,電鍋煮飯成為必然時,你還用薪柴釜鼎炊得灰頭土臉,那好像只是你的不長進、或跟不上腳步,好像也別無其他? !

雲端計算,這種充滿現代智慧、高度流行的名詞、理論、說法,大家都耳孰能詳,但是卻未必幾個人能懂!民調這種大家都知道,卻沒甚麼人相信!ipad2這種最夯、最新奇的電子新貴寵物,卻未必人人都需要、人人都會買、會用,但無論喜歡討厭它都是流行主流!我卻有一個類似杞人憂天的隱憂,他們有一天會不會結合或合併?例如藉口為了提升民調準確度,以能符合雲端計算,所以把電話改為用ipad2或3或4?那可能就不只有我頭大而已了!

現在網路上,多了許多頭腦好的專家,正教導你如何應對,甚麼互比式、對比式、絕對式、相對式?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如雷貫耳、感受有佳?哈!政治還真是聰明人、有錢、有閒人玩的把戲?!不過我還真好奇,是不是有那麼多的人,有那麼大的耐性,聽完那種落落長的問句?對不起!也許不一定問到我,如果問到我,我可沒有那麼大的耐性聽那麼長,可能就掛電話了!所以可能就是廢票!但是如果是簡單問我,蘇貞昌、蔡英文,你支持誰?我的回答就是,只要是打馬英九誰都可以,我看兩個人各有所長都適合!不過好像也是廢票一張就是了!

0 件のコメント:

點蠟燭

之前回台特地去了一趟「綠色小屋」,內人還特別選了綠色小屋的帆布袋,說手工做的很扎實、裝書沒問題,日文就變成「丈夫で大丈夫」。 咖啡店內裝置很清 爽,內人和老闆娘交談時,還擔心咖啡店開在小巷內,招牌也做得不大,可能不好經營吧?我們是蠻喜歡欣賞的,因為我們夫妻討厭金碧輝煌和俗氣,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