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水曜日

推薦與讀:評「民進黨要到中國瞭解中國」

最近南嘉生桑寫了一篇檢視民進黨的文章其實全文的主旨是在批評現今的民進黨浮於表面的一些怪現象當然他也用南嘉生式的對話錄型態表現文章不過還是有人不知是看不懂文章還是另有它意卻批評南嘉生是虛擬狀況評論簡單可翻成一般話就是自造稻草人批判不過當連一些要選黨主席的人或政治頭人都發表一些如有必要也願意瞭解中國甚至到中國訪問這些說法的愚蠢本質已經蔓延到民進黨的政治頭頭這可能已經不是虛擬狀況或自製稻草人嚇己嚇人了

而南嘉生文的要旨可能只是把這種愚蠢本質顯露出來或批判長久以來民進黨已經失去創造議題的能力而我的看法可能更嚴重他更已經失卻掌握或把握議題的能力或者掌握了議題卻沒有方法或者方法雜亂無章而這可能不是這一兩天這一兩年的問題了更早應該可以追朔檢視到2006民進黨先是要走中間路線而台聯只好轉向深綠主攻制憲正名但是民進黨中間路線走不下去又回頭和台聯爭深綠當然也使得台聯落敗式微而這可能也是綠營分崩的開始源頭

台灣要生存當然必須重視與研究中國問題但是未必必須要政治頭頭親自訪問中國才能了解中國訪問的意義幾乎都是形式大於實質透露要訪問的意思另一個角度看,可能就只是想向鎂光燈招手的垂涎外跟有無研究是否瞭解沒有太大關連而這種愚蠢本質民進黨內大小政客很多根本是已經習以為常而現在是看來也已經蔓延到了這些頭頭的腦部虛有其表虛用其表或求其虛表正才是綠營或民進黨,應最大的警惕與反省的所在

評「民進黨要到中國瞭解中國」

前幾天,我和一位研究中國近代史的美國朋友聊天,談起民進黨內部一直有人強調要去理解中國,甚至認為必須往訪中國,才能瞭解中國。他很訝異的看著我,然後以一種­很不以為然的口氣說:你們在全民大煉鋼?

全民大煉鋼是1950年代末期,中國希望經濟能在短期內時超過英國,趕上美國,要求全中國人民繳出家裡面含鐵的工具,包括鍋子、鋤頭,在很多人的居家附近建所謂的小型煉鋼廠,以此響­應中國中央政府的號召,寄望能在短期內將中國的煉鋼量大幅提昇,超越英國。煉鋼是一件很專門的產業,而這些人都不懂如何煉鋼,結果煉出來的是一大堆廢鐵。

我問他,為何要下這麼重的評語呢?他給我一個超乎我經驗的答案:瞭解中國是一個專門的事情,絕不是全民要做的工作。我進一步追問:為何你對那麼簡單的事情,用那­麼嚴肅的態度看待呢?他想了一下子說:「等我釐清思緒之後,再回答這個答案。」

昨天,我又和他聚在一起,他說我現在可以很清楚的回答你前幾天問的問題。
他說:「全世界的國家領袖,很多人都留學美國,連你們臺灣的總統也是這樣,但他們對我們美國的外交政策,都不是由總統制訂,而是由他們國內的美國專家所制訂。政­府、政黨的政策都是專家的事情,不是一般人說要參與就可以參與。」

「總統、政黨領袖是要替國家、政黨擬定整體政策,而不只是外交政策。從來沒有一個政治領袖會為了瞭解某國而去拜訪。這種人一旦出訪,就是官式或半官式訪問,對方­一定會有人安排,或者設計行程。這樣的訪問著重在政治效果,不在瞭解。所有活動都被設計、對方國家掌握了,要怎麼瞭解那個國家呢?」

「我們要問你們的總統,他居住在我們國家那麼久,他對美國瞭解多少?你們國內有一大堆人物留學美國,甚至長期居住在我們美國,他們對美國又瞭解多少?如果答案是­不確定的,那請問連居住那麼久都不太確定瞭解美國,去中國訪問幾天,就瞭解中國,你認為可能嗎?」

「你們的經濟部長不是學經濟的,你們的教育部長不是學教育的。連這種專門管理某部門的首長,都不需要專攻此門的專家,不專管中國問題的人竟需要先後瞭解中國,這­不是很奇怪嗎?」

「若有人說假定你多認識一點中國,制訂中國政策會比較正確。那為何臺灣的陸委會主委不是留學中國,而是留學英國?美國在外交部門的各國主管官員,都到過這些國家­,但都不是美國研究這個國家最專業人士,難道美國的國際政策就頻頻出錯?美國這樣的做法是全世界各國都相同的做法。中國也不例外,為何臺灣必須例外到全民投入研­究中國,還需要領袖非到中國不可?」

「美國面對全世界各國,我們也沒有為了英國,全民研究英國,為了德國,全民研究德國,為何臺灣要這樣?臺灣是全世界最中國的國家,連國民的課本中都中國中國的。­這樣的國家若還不能瞭解中國,臺灣是不是要重新反省瞭解中國的方式是不是有問題?瞭解中國的方法不正確,還要依照相同的方法去瞭解,那不是很愚笨的做法嗎?」

「我和你相交甚久,或許我真的瞭解你。但瞭解你不等於瞭解臺灣人,因為你不等於臺灣人。瞭解你也不等於瞭解你國家的政策,因為你不是你國家政策的制訂者。就算你­是,我就能制訂最好的對台政策?歐洲在一次世界大戰之前,各國皇族、統治者多有親戚關係。英國國王與德國威廉二世還是表兄弟,不也兵戎相見,發生戰爭。戰爭就是­外交做不好的結果之一,連這種關係都出現那樣的結果,憑甚麼民進黨拼命跑到中國,外交、中國政策就能制訂的好?」

最後,他做了個精彩結論,「依照臺灣的狀況,全世界最瞭解中國的,就是臺灣,但臺灣人認為他們不瞭解中國。全世界國民對自己國家都是最瞭解,但臺灣人民是例外。­他們生活在臺灣,卻天天努力不瞭解臺灣。臺灣是民主國家,選票決定政權。民進黨拿不到臺灣人民選票,就表示他們不瞭解臺灣人民。拿不到臺灣人民選票,說要去瞭解­中國才可以,這不是很奇怪嗎?」

0 件のコメント:

喜好

很多人總喜歡過度膨脹自我,可是多是口說而足不出戶的說客而已!你不要看他,又是誰該去選哪一縣的縣長?哪一個個頭比較小,活該只能去選個立委、或是小里長?誰又應該去選總統?你問他為什麼?他就可能回答的〝不答不七〞!因為腦力既不足體力倒是很夠!要誰幹甚麼?誰只能做甚麼?以為自己是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