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月曜日

文明兩、三事的淺思

人類文明演進,起源於溝通,從動作而後語言,後來文字被發明這是一個重要分水嶺。有了文字,許多資訊能夠傳得更遠更廣,最重要的是人類智慧得以保存流傳。 所謂的原始民族的畫分,主要是以這民族有否發明文字,換句話說,全世界原始民族都沒有文字的發現,當然台灣各族亦是如此,可以保存,是文明的大革新,接下才是材質的革新。由土塊、樹皮、獸皮、竹片、紙張輾轉演進,輕薄化,便於攜帶,文明發展更迅速,更寬廣。幾千年到現在,電氣化、電腦化,速度與範圍已經是無遠弗屆。

可是,這些功能回歸到「溝通」這個主題上,倒是千年不變,溝通傳遞的材料由紙到無紙化的電腦化,進化的速度可謂驚人,可是文明的演進是否沿正方向前進?卻耐人尋味。現代的溝通工具,手機已是不可或缺了,幾乎每一個月就有更新潁、更美觀而且機能更複雜的新手機發賣,當然價格貴得讓人皺眉頭(咬父母後腳脛的除外),可是百分之九十五的人只用了手機機能不到百分之二十,記憶電話簿、撥打、接收,三個功能佔了你使用手機至少百分之九十,如果你有心細讀手機功能,也許會發現多少功能你可能一直都不知道。

我用特惠時買的手機 660元,大概是我公司櫃台小妹手機的零頭,每個月我卻要發薪給她。我手機有100組電話簿功能,常用客戶親友全輸入,三年多來也還夠用。我問我公司小妹,買了30萬畫數手機,照了幾次相,好像也只是初頭一個月,昭告親友時比較常用,後來傳輸也是不甚流暢,新鮮感過後似乎也多只是撥打、接收而已。 再說撥打接收,看似單純卻意外的讓現代人疏忽,幾年前在回台的飛機上看到介紹台灣的短片,其中一幕戴斗笠的賣菜阿婆拿著手機講電話,當然沒有講話內容,我曾開玩笑說,我知道她在說什麼,「喂,喂,應菜,再拿一把來...」,應菜一把十元,手機講一分鐘6元,她的成本呢?

現代人常身陷表象旋渦,不喜歡動腦釐清本質,手機最便利的就是可隨時隨地接收,讓自己可變的無所不在,我只取它最核心的功能,所以幾乎不用手機打電話,接聽也儘快結束話題,當然不會用手機聊天。 「開源節流」,大家都耳熟能詳,可是,這個社會上大家目光總是集中在「開源」,往往忽略了「節流」之術,這可能源自於多數人懶得去釐清本質,大概都輕忽了「我是誰?」,不釐清本質就無法看清客觀的存在,不理解「我是誰?」就找不出主觀與客觀的應對之道,而使得常常事倍功半。

曾有一位教授教過我一個概念,他說經濟的解析不全然倚賴數字,有時必需用哲學性的思考。我一直無法完全理解這個意念,直到「一包煙」才讓我似乎有點領略。 我一直抽MILD SEVEN,回台灣也是,它從一包40元漲到50元時給了我一個想法,我們即使尋尋覓覓也很難再找到40元的MILD SEVEN,假設在不改變嗜好的狀況下,那就需增加收入(開源),否則就會擠壓到可使用所得,增加收入當然就有客觀(現實)的困難,可是如果由原本一天一包改為二天一包,原本的支出一天40元,變為一天25元。

現實雖然漲價,可是習慣(主觀)的改變,卻使可使用所得增加,釐清主觀、客觀,就可能選擇不同的結果,誰說「頭」不重要?


0 件のコメント:

政治微觀

基本上我以台灣人的立場,對立憲民主黨的印象感覺是很差的,立憲民主黨可以說是,日本所有政黨當中,最親中、同時最輕台的政黨!小沢是代表性人物。從鳩山政權開始小沢是幹事長,就曾主導 600 人議員團到中國朝聖!立憲民主黨政權之下,「弱腰」從鳩山到菅直人表現無遺!從教科書、到地球儀、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