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木曜日

焦慮與不安

之前我寫過不安的力量」,有網友來回應我說:「適於掌握的觀念,不見得適於定義,反之亦然!」,我回覆他:「定義不出來的觀念,要如何掌握?定義不出來的觀念,是連要討論都有困難!」。朦朧、懵懂沒有定義的觀念,能不能掌握?當然可能、也可以,只不過它還是朦朧或懵懂!如果不試著給予明確的定義,那可能很難自動明確,或者終生終是朦朧。

人是能擁有完整情緒的動物看野生動物例如虎到狗跟猴子都不能直視他們的眼睛我在北海道知床半島聽熊專家解說時他說如果遇見熊第一不能轉身就跑因為會勾引起牠追逐獵物的本能而一隻成年熊的跑速一百公尺約7.8就算勃魯特也跑不過熊第二不能看熊的眼睛因為野生動物無法經由眼睛傳遞情緒所以可能都會被解釋為敵意的有無第三裝死好像也沒用因為熊要冬眠之前必須要大量進食儲備養分與體力母熊冬眠期間甚至還要生養小熊所以簡直生葷不計生食腐食都來

當你對熊或野生動物的習性都不知或朦朧或懵懂不去了解釐清或明確的定義當然就無法妥善面對或應對對情緒可能也是如此例如不安和煩惱和恐懼很類似卻不一樣而焦慮和不安又可能更像似孿生兄弟或姊妹但終究是不相同不過你如果還是不試著去分析或分辨,可能就會焦慮又不安或既不安也焦慮情緒纖細性的分辨如果你忽視或不去思辨可能就因朦朧懵懂的情緒引發錯誤的判斷或行為思考往往就是因此過著情緒的奴隸的一生

選戰只剩下二天反而現在我不看政論節目大約一天一個鐘頭掃描網路新聞和臉書因為現在藍綠上下左右各群組或各同溫層可能都是散發著不安的情緒或者焦慮味濃厚因為選舉就是薛丁格的貓」,開票之前他就是一隻半活半死的貓不安就是不知道牠是死是活焦慮就是現在誰也無法翻開蓋子確認

不安是面臨對於未來未到之事充滿未確定無能完全掌握的不穩定思慮的情緒就如同颱風要來了不知道風雨有多大房子是否承受得住溝渠是否排泄得了雨水這種對未來未到未確定性的情緒很像焦慮但卻不是焦慮更像是有了特定性的希望期待或等待而未來未到未確定的著急情緒

福岡太宰府天滿宮前有一座太鼓橋其實是由三座橋聯結而成兩頭拱橋中間平橋基本上那座橋就是在訴說」!我也把她稱作三世橋也就是象徵前世今生來世站在中間的橋看不到前橋的橋頭也看不到后橋的另一橋頭我把它解釋為前世已逝追不得來世未至求不得也就是其實是該活在當下的禪橋」。

薛丁格的半活半死的貓蓋子翻開前是活是死都有可能不安會產生有想妥善的對應是活在當下或活回當下面對著不安當下的你能對不安作何事準備但是卻毋須焦慮同時也焦慮不得,更重要的是不要讓你的不安變成焦慮由焦慮而再怨懟財經網美的不安可以參考,但類似林靜儀是不是送槍豬隊友卻可能已經像怨言可能就大可不必了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