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火曜日

阿扁的特赦

救阿扁出牢房有迫切性因為他被司法有違公平的特定性對待關到百病叢生已經有生命的危險性但是特赦有無迫切性值得思考特別是現今的綠營執政或概括性地指蔡英文執政第一年經濟才是命門能否穩住經濟別持續惡化這可能是綠營或蔡英文能否在下一次選舉保住政權的關鍵

我是不知道現在炒阿扁的特赦問題緊急迫切性重要性在哪裡特別是在年金改革都還未能定案一例一休也仍有綠營本身的內紛存在的此時況且所有的轉型正義內涵中陳水扁的特不特赦重要性可能連前十名都還排不進去今年不特赦明年不特赦就算後年也不特赦陳水扁的健康維護可能也無太大影響

但是年金改革今年無法定案明年無法定案負債的累積是持續一直轉嫁給將來的一代如果世界經濟再有甚麼波動台灣有健康的體質應對嗎或許也將會影響綠營或蔡英文能不能保住執政再執政

再問一次陳水扁特不特赦有那麼迫切有那麼重要嗎他的正義超越了年金改革的社會正義了嗎白色恐怖被殺到屍骨無存的正義得到平反了嗎為什麼現在要炒特不特赦讓綠營頭痛藍營等著看戲呢

年金改革和特不特赦阿扁,當然不是衝突命題,但是年金改革是蔡英文執政掌權後發動的改革,特不特赦卻也是總統職權,也就是普遍的國民大眾,可能都會把它列為蔡英文的執政政績或成效,也就是說得通俗一點,就是會把帳掛給蔡英文!這個高度爭論的議題,有何必要必須要在現在提出?而蔡英文回不回答都可能被作文章。

年金改革議題,除了既得利益階層的反撲,再加上綠營的對立政黨,可能的推波助瀾,特不特赦的問題,不就像引起另一個爭論烽火?至少造成另一個爭論焦點可能是無可避免之事,被見縫插針也是可預知之事。但是真的特赦到底平反了陳水扁的冤屈了嗎?我看首先可能先造成藍營歸隊凝結同心的效果,反而一般民眾的認知,有罪才赦、特殊的罪、大罪才特赦,現在這些人號稱是在為阿扁爭特赦,卻好像變相地變成要阿扁認罪,真正陷阿扁於不義者不正是這些人

至於綠營頭痛的所在,贊成特赦,有違主張以司法取得平反或該有的公正,不贊成特赦,卻很容易被解讀為反扁或不同情阿扁。別人未知,我就是如此頭疼!現在阿扁現身公眾場合,理當會有所怨言這是人性之常!但是卻也很容易被大做文章而造成綠營的紛爭,算盤一算,就算特赦成功,阿扁的健康可能也無法完全回復,但是特赦之後的阿扁,再去訴求司法不公,正確性、正當性如何?有多少人會再聽呢?

那我就要再問,那這種情形下阿扁的司法正義要不要再平反?讓他得到該有的正義,我個人是認為即使在這種情下,仍然要為司法冤屈者回復正義!那麼現在的特赦問題,不正像脫褲子放屁?

1 件のコメント:

野侍一郎 さんのコメント...

在部落格有網友的回應也轉貼至此
一郎兄:

完全認同你的觀點, 我個人也矛盾於特赦等於認罪的兩難, 但針對扁目前被英政府的對待, 我不得不懷疑當今政府事實上希望扁就此安於現狀, 顧好自己私人生活, 不要成為媒體的任何題材, 簡單講, 他的委曲就勉強自己吞下去吧,現況可與家人生活在一起, 比起被關已經好太多了, 不是嗎? 這裡面有很多綠營派系間的猜忌及鬥爭, 更不乏有當事及當權者與扁過往的恩怨.... 當然我這個看法可被看為多疑及不顧全大局等,可是有多少時間成本可以等待呢?

我自己應該不是阿扁們的一員, 但對於公義的存在, 不亞於任何一個阿扁們的要求. 我同意! 不認為特赦是那麼急, 但我強烈不能接受目前政府對扁的待遇. 我不排除大多數的人因政府對扁的態度, 以至於認為扁是一個十惡不赦的人, 正在享用特權, 但不知感恩, 還要得寸進尺.... 我認為這對扁不公平, 還有對這社會還有一群人也不公平.

小英政府目前面臨相當多的執政包袱及困難, 完全可以理解. 但我認為她需要的是勇氣去面對這些現況, 並勇敢的做出決定.
---------------------------------------------
版主回覆:
其實我能理解現在呼籲特赦阿扁的人,可能考慮到以阿扁現在的健康狀況,要出庭做司法抗爭有很大的困難,說句不吉利、但現實卻存在很大可能,也許阿扁餘生健康狀況,都很不樂觀再應付出庭打司法戰。

但是即使是如此,我仍然不贊成提特赦,司法戰雖然可能無法順利進行,但是他所受的不公平的對待,存在許多瑕疵疑慮的判決或司法不公的批判,卻可以不斷提出,而特赦無形中卻有一種中斷終止的效果,我的疑慮一直拘束在此!

至於現今的綠營執政、或蔡英文執政,如何對待阿扁問題?我非當權、掌權者無法建言指使如何做,也無意為其辯護,政客要寫功績、或是要寫墓誌銘,別人無法也不需要為其代勞。我只能確認我個人,阿扁的政績不能抹煞,他的冤屈,例如他有可能貪婪、卻未必貪汙,不論甚麼時候,只要有需要而我有時間,都願意也會為其反論辯護。

(抱歉!也把你這一段回應,轉貼至南方論壇和臉書。)

所謂政治

所謂現代的政治,幾乎可說就是〝眾愚政治〞!但是並不是政治學上那個專有名詞「 Ochlocracy 」 ( 眾愚政治 ) ,而是簡單淺顯的,把大家都搞成愚蠢的眾愚,而且往往也看到,原來也很愚蠢的政治專業人士的政客。不過日本有日本的隱疾,台灣有台灣的症頭!馬英九的無能,我看是全台公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