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日曜日

1.民主與權力與文化的怪現象

如果要以籠統地整理概念的方式,或是懶惰的態度,那麼寫完題目之後,就可以告一段落了!因為「怪現象」就是〝很奇怪的現象〞,那甚麼是「很奇怪」呢?「很奇怪」就是,不是很正常、或是不是很符合平常的所見所聞。專門研究議會政治的政治學者,曾有過這樣的趣談,議員對預算案的質疑時間和次數,和預算案的金額額度和複雜度,通常是成反比,因為小額度的預算案,通常比較簡單易懂,所以每一個議員都可以侃侃而談質詢熱烈,額度大複雜程度高困難難懂,所以就比較少人敢輕易質詢,因而往往乏人問津。

人世間很多慣習,並不一定侷限在「在地性」,有時候它就是一種普遍現象,唐氏症的人,臉孔多是不分國界有很高的相似度,而懶惰的人,通常也具有很高的相似度,這就是我一直感到奇怪的現象,也就是我題目所說的「怪現象」。民主是甚麼?民主就是〝人民就是主人!〞,權力是甚麼?權力就是權和力!文化又是甚麼?文化再簡單不過啦!文化不就是生活嗎?嗯…嗯…嗯…,其實要這樣說,我也找不到錯處!但是這些都是有人才會發生,也是在人有生命的時候,才能認知的事,那何不統括〝這就是人生嘛!還有其他嗎?〞

啊!啊!啊!說的也是!人生簡單就好了!那黑格爾、孟德斯鳩、就都是多事之輩,布朗尼斯洛.馬林洛斯基,根本就是一個傻子!民主之前是君主,君是主人、人民是奴隸,民主之後,變成人民是主人、那奴隸又是誰呢?奴隸有人就稱他為公僕!而這黑格爾把這個程度的現象,稱為定立到反定立。人民終於有一天也擁有了奴隸,一個人類歷史上,很特殊、也很突兀(應該是說很荒唐)的奴隸,因為他是握有莫大決定權、影響力及於異常龐大的一群主人(人民)!台灣的啟蒙也好、維新也好,如果只是滿足於,定立到反定立的階段,那也算是一種幸福,不過我想提醒的民主,還有一個綜合定立的層級可以追求,那就是:民主可以是一個價值觀念系統,他也就是一種「理性合意的一種意思決定過程」。

牛頓的力學解析出,重力、引力、作用力、反作用力…等等,愛因斯坦再發現人世間,尚有電磁力、電子強(作用)力、電子弱(作用)力,但是這都是物!重要的關係到人的權力,卻少人用心定義。那我就不自量力,試著定義權力,所謂的權力的產生,是建立在兩個前提:一個是理性合意的完成,另一個是使服從、或是使屈服,簡單的說,你為什麼有權力,做這、做那?因為有我的同意!我有沒有權力做甚麼事?可能也要有你的同意、或是理解(理性的合意)!再不然就是,我打得你滿地找牙,讓你不敢說半個〝不〞字(使服從、使屈服)!不知道有誰再補充,有甚麼其他的定義?權力大家都會講,大家都在主張,但是我看要命的是,好像大家都不定義!我不知道大家的默契,是不是先驗的存在、或是就是與生俱來?

文化就是生活!簡單又好記、大家都沒有疑慮!你的生活是文化,為什麼我的生活不能是文化?也對!天賦人權,當然也賦與你、和大家,都同樣的生活就是文化!那麼中國人也是在生活,台灣人也只是在生活,那中國文化、為什麼不是台灣文化?或者一個台灣的〝中華文化愛提〞說:文化就是生活,台灣生活和中國生活,也都同樣是生活,台灣文化就是中國文化,那又有何錯誤呢?布朗尼斯洛.馬林洛斯基的田野調查,那是遙不可及、也是一個不切實際的多事囉?當然「一隻滿足的豬、勝過一個不滿足的蘇格拉底」!人生簡單化,也不是壞事!我看好像是要做如是觀了!那還需要讀甚麼狗屁書呢!

0 件のコメント:

聽蠢人說經?不如聽音樂!

大約是十五六年前的冬季十五夜,從東京開車到富士河口湖,看到白雪覆蓋的富士山,在月光下就像黃金之山!這個絕景一直印在我的腦海,之後也從未看過有攝影 家,照過如此絕色美景。而當時電台播放的音樂,就是 Karunesh 的 Lightdance 專輯!這位出生德國的音樂家原是畫家,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