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月曜日

Just a flamenco

如果交響樂像是花園、一座座落在宮庭或是富貴人家的花園,那麼佛朗明哥flamenco,就有如山間、鄉間路邊努力綻放的花朵。「佛朗明哥」一詞源於西班牙阿拉伯語 fellah mengu,即逃亡的農民。對於音樂我是雙重、~~~~應該是多重性格,最早從小學被逼聽,約翰·史特勞斯的圓舞曲、和交響曲,初中就跟著流行聽搖滾、重金屬,到日本之後又喜歡上演歌、和節曲,學文化人類學,又回頭聽台灣客家山歌。可能是因為自己本身「音痴」,心虛所以貪得無厭,怕被看出音樂的無才無能,不過不會音樂,喜歡總無罪吧?

不會唱歌、不會任何樂器,但是音樂鑑賞既可稱特長,那麼稍為賣弄作為掩飾,好像也不會構成欺騙。 我喜歡音樂還有一個,簡單但是意義深遠的原因!音樂是人類唯一可以突破,語言文字阻礙、障礙的人工世界語言!早期的樂器也簡單多是就地取材,就像人類初期的樂器,多是就地取材的打擊樂器。相傳古代人類為了一窺天庭的神,一直努力建造高塔,後來觸怒天神,就讓人類說各種語言,而無法互相理解溝通,所以爭端不斷

但是大地之神,不忍人類因語言隔閡,互相猜忌殘殺,所以用大地萬物造出聲音,引導人類用近身之物創造音樂,互相娛樂溝通。 說起佛朗明哥,總是讓我聯想到草莽崛起,輕快、自由、奔放,像是脫開都會的擁擠和束縛,走在山邊、走在鄉間、立在海邊,我是沒甚麼心靈創傷可以療,但是讓心情舒暢卻是相當有效!第5Love and Liberte(愛和解放),則是難得的抒情曲,第6首則是,說起flamenco不能忘了Tango,這種據說源自阿根廷酒場,移民或是單身赴任的人跳的舞,由於處在陌生環境,所以懷著警戒的心,因此跳起舞沒什笑容,而且四處張望,最後一首特別再加有舞蹈版的。

獨立建國、或是總統大選,都不是一蹴可及、或者馬上戰場,一股作氣、再而衰、三而竭,所以應該是,激情而冷靜、嚴謹而輕鬆。而人生真正的幸福,可能就是「非貧非富、即是幸福」,或者台語文應可說成「非貧非富、真是幸福」!聆聽音樂雖不會帶來財富,卻能改善貧窮的心靈。

0 件のコメント:

現勢偶感

坦白說有時候覺得,人在日本可能也是一種幸福,因為耳根清靜許多。但是稍微一關心,就看到〝精功〞的沒幾個,腦袋裝屎卻不乏其人 ( 就是說台灣人啦 ) !如果不是立法院提供這則資訊,我還真不知道傅崑萁這一號人物!我是不知道這個人,到底是有甚麼道德範例?讓人能夠追循或追思卻當上總召?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