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8日月曜日

真該憂慮的現象(一)

哲學被稱為万學之祖,19世紀之前所有現今的學問,都被統包在哲學裡,她好像一直讓人有一種是很艱澀困難的學問,但是她卻是一門我們所必須的學問。說學問 好像變得偉大而困難、令人不易親近,那麼至少哲學的思考或方法,是我們不能缺少的,而層層剝開之後,她的核心應該就是「究明根本」。其實哲學是一門有趣的 學問,首先可以用歸納法尋找,什麼是哲學?當你找到他最核心的時候,別以為就是得到了這門學問,因為找到的不是終點、找到的是源頭,哲學又必須從那一點開 始演繹發展。

我無意來繞口令,只是哲學或是哲學的思考、或是方法,在台灣一直是被忽視、或是誤解的,其實我們與生俱來,都是具有哲學本能、或是天賦的。每一個小孩子都 曾經對這個世界的事與物,充滿好奇與疑問,諸如:我從哪裡來?從媽媽的肚子跑出來!媽媽的肚子那麼小為什麼能裝得下?為什麼太陽每天都會跑出來?他要不要 休息?為什麼地上可以長出水果?等等。諸如此類不一定能得到答案,但是追根究底的好奇,就類似哲學思考的本身。現代普遍科學(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大半 的精力,多在解析存在結果的原因、或是闡明因果關係過程,而哲學卻是趨向,什麼是原因(結果)、或是原因(結果)是什麼?

我今天不是要再深入說哲學,而是要探究一些,今日台灣缺乏哲學基本思考的社會現象,政治學也是從哲學分立出來的一門社會科學,而〝政治、政治〞每天要不聽 到都很困難,但是政治究竟是什麼?恐怕除了小孩子,很少人針對政治是什麼思考過!也就是我門也許很關心社會,但是我們未必真正真心地了解過社會科學,或是 用正確的思考認識過社會科學。相信我們一定也常常聽到或看到,政治是什麼?孫文曾說〝政治就是管理眾人之事〞,很多人特別是國民黨徒眾就朗朗上口,有的人 甚至就必恭必敬地身體力行。但是政治已被孫文,界定或限制在管理的概念之下了!但是這就像中國人一生多是用碗吃飯,所以說到吃飯,就自動或限定性的出現碗 的概念,可是吃飯就一定要用碗嗎?盤子或荷葉是否可行呢?

孫文我個人對他都只能給評價一半,他是一個敢挑戰威權的革命先行者,但用學識檢驗這個人,他嚴格說只是一個質過於文的革命者!國民黨徒眾或者是藍營統派, 把這個人過度美化或是神格化。不過這種先驗價值觀,不是我這裡主要要指出的現象、或是批判的對象,而是〝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這個概念或是這樣的價值, 其實也蔓延在綠營台灣人,甚至是政治領導人物,更嚴重的是綠營的知識份子,不但無法建立或發揚思想或價值體系,甚至跟著糊塗打諢,即使不是惡意,也是一個 不可原諒的錯誤!

0 件のコメント:

政治微觀

基本上我以台灣人的立場,對立憲民主黨的印象感覺是很差的,立憲民主黨可以說是,日本所有政黨當中,最親中、同時最輕台的政黨!小沢是代表性人物。從鳩山政權開始小沢是幹事長,就曾主導 600 人議員團到中國朝聖!立憲民主黨政權之下,「弱腰」從鳩山到菅直人表現無遺!從教科書、到地球儀、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