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8日水曜日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19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落淚!沒有文字的語言簡直就像是風中之燭,那種淡淡的哀傷感、和無力感,隨時都會有消失的危機!

現在台灣和中國在使用的文字,正式稱呼其實也很簡單,台灣使用的文字就叫做「漢字」,她一直都是這個名稱!韓國也是這樣稱呼,日本也是這樣稱呼。因為事實上她的原始名稱就叫「漢字」!而中國所使用的文字,是中國1949年之後,可能是為了慶祝共產黨建國所發明的文字,它的正式名稱應該就叫「中國字」! 現在中國的拼音,雖然稱為漢語拼音,但是應該正名為中國語拼音!它的公用語就應該叫,中國語普通話簡稱「中國話」!

我不知道是哪位天才語言學專家?搞出一個繁體字?當然可能是為了和中國字的簡體字,區別或是互別苗頭?!坦白說,我個人這約30年來,在日本、在台灣,和台灣人、日本人、或中國人,幾乎沒有用過所謂繁體字、簡體字!我更正過在日的同學(日本人和中國人),現在也不斷地給台灣本國人更正,台灣一直用的就是漢字!而中國字應該物歸原主,是現在中國在用的文字!有疑問的,我都叫他們去翻,包括韓國、日本和清朝以前各朝的歷史書籍,檢驗看看,是不是就是如我所說的?!

我個人也包括內人,這十多年來的一個小感想,台灣人通常不太敢肯定自己(在綜合方面)!我說過無數次的,「語言、文字的由來,尊重實証,而語言、文字的成長、發展,則需要情緒纖細性分辯後妥當推動」。當然你個人看到方塊字、漢字,要頭暈目眩、或是嘔吐?那是你個人的體質、和習慣、和情緒,沒有甚麼對錯,但是除此之外,也甚麼都不是!當然也更希望就別老是上網訴苦!

在台灣國內我可以罵國民黨或藍丁,罵到狗血淋頭,但是一面對中國人的說詞,我就用前面所說的論調,一步也不會退讓!因為事實就是最強而有力的辯論!這一 招就叫做:「張飛提刺蝟,人強貨扎手」。我個人的偏見,那些一直主張全羅全面文字化的人,根本上就像是從歷史軌跡上逃避的心態!因為就算有事實,你也不用、或不會用!漢字是殖民文字?那羅馬字是不是殖民文字呢?如果一直抱持著這種心態,看台灣的語言文字,那我也要不客氣地說,全羅文字化,其實只是為了躲避一種殖民文字,而逃到另一個殖民文字的懷抱而已!不是嗎?

0 件のコメント:

反感

該看的我都看了!該明鑑的也已經明鑑了!在我書房還真的不見天日!但是「聖賢」則是甚麼鬼東西?由於沒有研究則未知!不過,我也發現素還真是有群體化現象!這倒是這幾年網路已知的經驗,這倒沒什稀奇!坦白說我是相當看不起,拱誰 、 批判或攻擊誰?的粉絲作為!誰聽到台灣的聲音參加候選是好事,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