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土曜日

趣味看選戰

本次選舉由於在日本無法投票再加上實在無力幫忙至今感覺猶如旁觀者因為關係台灣往後命運的毋寧是2016年的國會選舉與總統大選更具決定性影響當然也並非本次的地方選舉不重要而是我一開始就以2016年的前哨站看待本次選舉當然本次選舉也一定會牽動下一個國會大選的決選方式與風氣與其熱心投入不如放比較長的距離看選戰的推動而在這其中除了主角之外也一併看選戰周圍人物(包括綠營藍營政治人物與諸多名嘴)的輔選言動當然由於時間有限不違言目光焦點多數是以北中南大中小的程度觀察


蔡英文能擺平黨內異聲支持推薦柯文哲坦白說正是推柯文哲進入決賽圈的重要起點之後的綠營政治人物也多數識大局即使不熱衷幫忙也少有放砲拉扯這應是綠營人物少有柔軟的思慮做為這也可能是民進黨經營綠營和所謂中間層的一種政治經營可能的思考契機與方式政爭或理念的爭執方式之外也應還存有其他可能究竟砍倒對方和說服對方是可選擇的也是充滿可能的不管選戰最後的結果是如何我是想先肯定評價民進黨綠營的檯面上政治人物(這一次我不用政客稱呼)蔡英文到現在似乎未和柯文哲同台其實蔡英文不用表面出面支持就是一種最有力的支持因為政治原本就不是只有浮面的行為代表一切這也是我評價蔡英文的主要重點

日文有一句読みの力(解讀的能力或是預測預視的能力)連陣營或藍營一定會極力地把選戰導入藍綠對決」,因為這是對連贏最有力的選戰格局事實上柯文哲陣營能否脫開這個戰局設定應該是勝負的關鍵還好蔡英文也一直若有似無地和柯文哲錯身我相信蔡英文的團隊應也體會到這個戰局微妙關鍵點如果能堅守到選舉結束我第一個要評價的正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如果柯文哲順利當選那他就也欠下了這個人情至於往後他會不會投桃報李民進黨在理字下已經坦然無虧

其實選戰至今充滿読み的趣味,連戰出惡口狠罵,其實是一種不得不的必然,連陣營連所謂深藍都已經信心鬆動,因為丁守中代表的就是深深藍!而丁守中的機會,可能就是放在四年後,而這四年後當然是柯文哲勝選、連營敗選的前提,否則連營勝選,八年後也輪不到丁守中!連營總攬兵權為甚麼是蔡正元?而蔡正元在連勝文未發表參與黨內初選之前,就已經先表示參選意圖,最主要不就是先頂住丁守中?等連勝文一表示參選他即退下來,所以如果連勝文勝選,那八年後丁守中爭得過蔡正元嗎?連戰之後為何又是郝柏村跟打幫忙呢?郝柏村和丁守中的岳父溫哈熊的猿犬之仲,大家也深知肚明,郝柏村除了不願意看到柯文哲勝選之外,可能也很不爽順了丁守中的機會吧?!

再來是一個很值得深味的名嘴,就是周玉蔻,她從大半年前就釘死連家,也持續一直追打連勝文、連戰,每次看周玉蔻我都會看到她後面微隱的影子,就是馬英九!連勝文因為罵馬英九丐幫幫主、大明王朝,而聲勢看漲,馬英九的不爽,也許就是透過周玉蔻不斷地傳遞!因為周玉蔻正是因馬英九,而重新投回國民黨懷抱!所以周玉蔻根本就是明樁暗打,否則連戰連勝文似乎也未明顯和周玉蔻有何過節,有也可能是對和連家過從甚密的,另一位名嘴陳文茜的同行相忌的醋味吧?!也就是周玉蔻,也可能就是9%馬英九的死忠者的另一種出氣的代言!這些人未必投得下連勝文,卻投丁守中沒有問題,當他們認知到丁守中的機會在四年後時,現在教他們投連勝文,我看應該是意興闌珊,而且前已經有一屆阿扁的例子為証。

也許連勝文的敗局早已定局,天時、人和不對、就算是站台北藍大的地利,可能也力不從心!看連戰的口無遮攔的氣急敗壞,或許情況比我所能看到的更深刻危急吧?最後再回到以綠營的重心,我一直注意Yahoo的六都支持率變化,除了台南差距較大之外,其他五都幾乎都是呈現綠70%、對藍30%,這可能和整個社會民調有支持度落差,但也可能顯現年輕網路族群的支持生態!這也許是接下來政治經營的一個重要思考方向或重點!總比起搖頭晃腦、有市場、沒市場,喃喃有詞的社會學研究方法的銀樣蠟槍頭,來得實際而實在吧?!

0 件のコメント:

日本的武士(二)

日本的歷史是以神武天皇登基的年代 ( 紀元前 660 年 ) 為起點,但是事實上卻是到第 15 代天皇的応神天皇才有出土古墳,它在今日的大阪府外圍,考古的推估年代大約在第五世紀,但是並非非常確定,日本多是以古事記的記載,可是古事記卻是 712 年才由太安万侶所著,是日本最古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