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學歷我可能高過內人甚多,可是要論學識則未必,論社會經驗歷練我可能只是幼兒,看YT上有一位女教授,她以紅樓夢為基礎來解析人性,卻使我大開眼界,她說到很情緒性的所謂教養。一般認知上所謂的禮尚往來,並不是指收到別人贈送禮品時,即刻選擇相對價值的禮物做為回禮,這也許剛好表現你的粗俗和沒有教養,真正的人性體貼應該表現出我很喜歡妳的送禮,可以的話即刻把禮物戴上表現出一副驚喜,一個真正送禮的人,他希望送出的禮正是對方真正所想要的。以紅樓夢來說,薛寶釵才是一個真正體貼善意的人,把收到的禮物即刻戴起來,表現出一副喜愛的模樣,相對的林黛玉只知善待自己,說難聽一點根本是一個自私,不知天高地厚、我行我素之人,可是很多看書人卻喜歡林黛玉而忽視薛寶釵。一般人所認為的禮尚往來其實就好像是在說,急著想和你劃清界限或不想欠你的人情,所謂禮尚往來內在不就是要保護自己不欠身邊任何人,甚麼是孤獨不就是只知有自己不知有別人嗎?沒有體貼的善意是甚麼、缺乏善意的教養是甚麼?
我住在日本可能比台灣還長,在客觀上我對日本各地的了解,對歷史的知悉可能都超過任何一位日本人,可是在主觀上我並不想成為日本人,所以根本沒有考慮過歸化的問題。有一位名嘴說的很有道理,一個中國人說北京、上海、重慶,很進步讓人很喜歡這都很好,可是你不用以貶低台北、高雄來表示你很高貴,你考上台大旁人也為你高興,可是你是天才卻批評別人小孩是笨蛋,那旁人當然很生氣要反駁你,難不成為了配合你的認知而自虐。你討厭日本應該尊重你,別人喜歡日本卻不一定要變成日本人,你恨日本人是你的自由,不用批評喜歡日本的人是日奴或倭寇。不想欠人人情急著和人劃清界限,這可能是你的習慣,他人喜歡和人打成一片、認為隨和才是真正的人性,你的禮尚往來不一定就是別人的禮尚往來,不用針對和你不同的人笑人家沒有教養。你擁有很高的學歷只是表現出,你頭腦很好或很會考試,不是表示你會做對,有一位很高學府的副教授,不是說台積電股價會掉到五百點?可是事實上台積電的股價,現在已經超過二千點了。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